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院县合作精准培训 现代农业开花结果

 

本报讯 大雪刚过,又一股寒潮来袭。125日,与窗外阵阵寒风相反,新县农业局会议室里热气腾腾,新县2016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技人员集中培训班正式开班。新县农技人员和规模种植大户代表共计100余人分别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来自省农科院的水稻、花生、油菜、香菇、中药材、果蔬等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先后登台主讲,为与会人员送上一场事关明年收成的科技盛宴。

2013年,省农科院与新县签订院县战略合作协议。此后,省农科院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一系列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新县的引进示范和推广,给当地水稻生产、蔬菜栽培、果树种植、茶园标准化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标准化建设,让新县老茶园换了新面貌;育苗温室改造,改变了当地不能冬季育苗只能从外地引苗的现状;工厂化育苗技术,让困扰当地菜农的土床育苗病虫害多发等问题迎刃而解;滴管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和技术的应用,既节省成本,又能提高产量;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的现代理念,让当地菜农的腰包鼓起来了。

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基层农技人员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农业经济的兴衰。为此,依托院县合作项目,新县农业局牵头组织实施了这次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技人员集中培训。新县农业局局长张传德告诉记者,这个培训和以往历届冬训班不同的是,由基层农技人员申报生产中农民反映最多、实用意义最强的技术项目,然后再邀请省农科院相关方面的权威专家,这样使双方都有的放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省农科院粮作所尹海庆研究员,经作所花生高产栽培技术专家臧秀旺研究员、油菜专家张书芬,资环所香菇生产管理技术专家袁瑞奇等12位各领域的专家,就水稻、花生、油菜、食用菌等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培训。培训期间,专家和种植大户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发放水稻高产与防灾减灾技术、花生新品种简介及高产栽培技术、香菇栽培技术图解等图书。

年届花甲的新县泗店乡泗店村种植大户郑智华专门带了个小本子,一边认真听,一边仔细记。课后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专家的讲解实用、易懂,可以直接应用到生产中。郑智化承包了2600多亩地,分别种植了水稻、油菜、花生等作物,通过近年学习提高,每年赢利近20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农技“达人”。

好风凭借力,好雨知时节。这场依托院县合作的精准培训,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正在迅速形成燎原之势,让现代农业在新县老区开花结果。(本报全媒体记者郭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