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在罗山县召开“紫云英节肥增效种植利用技术示范”观摩会

 

417日,我院在罗山县周党镇组织召开“紫云英节肥增效种植利用技术示范”观摩会,我院推广处、粮作所和资环所、信阳市农科院、罗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等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罗山县周党镇和周边水稻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资环所所长张玉亭主持。

在位于罗山县周党镇桂店村的紫云英新品种“信紫1号”种植示范基地,500亩的紫云英遍地盛开、花香四溢,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农业风景。与会人员仔细观摩了该示范基地的田间长势,听取了我院资环所农业资源利用研究室主任刘春增研究员的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以及项目实施依托单位罗山县莲花农机农艺专业合作总社理事长包乃勇的种植效果介绍;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在豫南稻区示范种植紫云英,带来的培肥地力、降低稻田病虫草害发生,实现化肥、农药“双减”目标,提高稻米品质以及助力乡村旅游等诸多功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我院资环所继续加强与市、县农科院所的科研推广协作,加强紫云英生产中相关配套技术的研发,不断提高紫云英种植的综合效益,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开发相结合办法,加速紫云英的推广种植。

“紫云英节肥增效种植利用技术推广与示范”是由我院资环所承担的2016年省财政农业技术推广补助资金项目。项目实施以来,我院资环所科研人员围绕“信紫1号”等紫云英新品种集成种植利用技术,在信阳罗山县周党镇、子路镇以及固始县胡族铺镇、张广镇、郭陆滩乡等地建立5个重点示范区,累计示范面积超过1.2万亩,指导当地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冬闲稻田种植紫云英、翻压还田水稻节肥增效技术示范工作,辐射带动罗山、固始等豫南地区发展紫云英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经过测算,各项目区每亩紫云英可平均收获种子45公斤,产值超过1000元,经济效益明显;同时,紫云英经过翻压后,平均每亩节肥在45%以上,每亩净收益增加120元以上。通过开展紫云英示范种植,该项目实施带动了豫南稻区土壤生态环境改善和耕地质量提升,为豫南地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完善农田生态系统功能等提供了示范样板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