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在西华县召开“设施瓜菜安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培训与观摩会

为进一步扩大西华县设施瓜菜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效果,1月29日,我院联合西华县政府共同举行“设施瓜菜安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培训与观摩会。

会议培训阶段,我院园艺所农信所相关专家分别就设施芹菜、番茄、甜瓜等新品种与安全高效栽培技术,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应用等进行了集中讲解;会议观摩阶段,在位于西华县迟营乡的百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由我院园艺所专家指导的大棚芹菜和瓜菜工厂化育苗,听取了院园艺所副所长张晓伟研究员的相关情况汇报,现场体验了由院农信所专家指导建成并投入应用的大棚芹菜新品种“豫园皇后”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根据会议安排,由周口市农科院、西华县农业局等单位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对该合作社的设施芹菜进行了实地测产,测产结果显示,通过推广新品种、调整播种期和定植密度、采用多层覆盖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使该合作社大棚芹菜平均亩产达到5932.9公斤,按照目前每公斤批发价2.2元计算,大棚芹菜亩效益达到1.3万元。与会人员对我院专家指导该合作社把瓜菜科学种植、质量检测和追溯等多学科技术进行集成推广应用的做法和成效予以广泛好评。

“设施瓜菜安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是我院2017年立项并实施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精品工程”项目,该项目针对西华县发展优质瓜菜的技术需求,由我院园艺所副所长张晓伟研究员担任项目首席专家,组织院园艺所、植保所、质标所和农信所等相关课题人员组成项目团队,为项目区提供多学科的技术指导和服务。项目实施以来,针对西华县百农园等3家农民合作社的生产技术需求,筛选和示范瓜菜新品种14个,推广“春瓜秋菜”生产理念和配套生产技术,指导当地开展瓜菜产品质量认证和追溯。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示范,辐射带动西华县3个乡(镇)种植瓜菜新品种面积超过4000亩,实现了当地300多农户家门口就业,新增经济效益800万元,有力提升了西华县瓜菜产业发展水平和效益

我院有关单位,周口市农科院,濮阳市农科院,西华县政府以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代表,来自郑州、周口、商丘、濮阳、安阳、开封等地6个地市农科系统单位和农业部门技术负责人,以及蔬菜园区负责人、种植户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