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省“两优一先”先进事迹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楷模是生动的价值观。6月28日上午,河南省“两优一先”先进事迹首场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发布人:

       张海洋 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

       梁海磊 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志愿团团长

       乔金涛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商丘市区分公司投递员

       史建丽 许昌三鼎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马传琦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主持人:

       郑志宏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时间:2021年6月28日10:00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郑志宏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楷模是生动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号召广大党员学习先进模范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操。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模范,在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中见贤思齐、争做先锋,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前天,我们刚刚举行了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了360名优秀共产党员、2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6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指出,这些先进典型传承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新时代全省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再过几天,就是党的百岁生日。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在全省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今天我们这里举行河南省“两优一先”先进事迹首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我省部分“两优一先”代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讲述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主持完成芝麻基因组计划、解决了芝麻优异种质匮乏、育种技术落后问题,创造出世界芝麻最高单产纪录的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洋先生;

  从事宣传思想工作近30年,被誉为“老百姓的思政老师”“小地方的宣讲大工匠”,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的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志愿团团长——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梁海磊先生;

  始终把用户和群众放在第一位,累计投递报刊百万份、信封百万份,群众满意率100%,被评为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中国邮政集团商丘市区分公司投递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乔金涛先生;

  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开拓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相互促进的发展道路,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资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积极提供就业岗位的许昌三鼎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史建丽女士。

  坚持“向党学创业、向党学管理”,建立“党建红领”“科创白领”“实干蓝领”三支队伍,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的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传琦先生。

  下面,有请各位发布人依次登台发布。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向他们提问,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梁团长,您好。我们了解到,您30年如一日坚持讲党课,10余年创领“百姓宣讲团”,被誉为“老百姓的思政老师”“小地方的宣讲大工匠”。请问,是什么动力让您坚定信念、忠诚执着,把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千家万户?谢谢。

  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志愿团团长梁海磊:

  感谢您的提问。作为一名党的宣传思想战线的老兵,不仅自己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而且还要让更多的人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我父亲是参加过淮海战役和解放舟山群岛战役的老党员,父亲病重时嘱托我,“要多讲共产党为什么‘中’?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给身边人多讲这些理儿。”父亲去世前,他颤巍巍的手给我写下的是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我之所以把百姓宣讲工作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不仅源自于父亲的言传身教,也源自于我对党的宣传事业的热爱和忠诚,“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百姓更近更亲”是我不变的精神追求。我践行了自己的道德理念和精神追求:“带着忠诚宣讲,带着信仰宣讲,带着责任宣讲,带着情怀宣讲”。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谢谢大家!


  经济日报记者:

  梁团长,您好。据我们了解,您的课经常“一席难求”,每周、每天都排得满满的。有人说,您不是在讲党课,就是在去讲课的路上。请问,在理论宣讲中,您是怎样做到让大家“入耳、入脑、入心”的?谢谢。

  梁海磊:

  谢谢您的鼓励。在工作中,我提出了“党课标准,百姓情怀,群众语言,志愿精神”的工作规范,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近500个。除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小课堂”理论宣讲外,还亲自撰写文艺脚本40多个。基层的理论宣讲不仅要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更需要有高度、有温度。只要基层需要宣讲,我从不推脱;只要群众提出问题,我从不敷衍;只要组织有安排,我从不缺席。我的课之所以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主要在于课前的认真调研和课后设立的互动环节。比如,有一次,一位农民朋友问我,共产党打天下时,是“打土豪,分田地”;解放后,我们走集体化道路,把地“合”了;改革开放之初,又把地“分”了。现在,又要土地流转,集中到种粮大户那里。请问,土地到底是“分”了好,还是“合”了好?对于这个问题,我从党的奋斗史讲起,从分析土地和土地主人的关系入手,不仅讲清“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和共同富裕”的关系,还深入分析了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大家不仅听得明白,也提振了干好现代农业的信心。

  在脱贫攻坚“志智双扶”专题宣讲中,我把脱贫户请到讲台上,和我一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用身边人身边故事给贫困户讲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见证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为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百姓更近更亲。谢谢!


  中新社记者:

  张主任,您好。我们了解到您是芝麻产业的知名专家,在这个领域一干就是几十年,是什么理念和动力让您一直坚守研究工作?谢谢。



  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洋:

  谢谢您的提问。芝麻是我省优势特色油料作物,我省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品质优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我是1993年博士毕业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开始从事芝麻遗传育种研究工作的,我和研发团队之所以在这个领域一干就是几十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动力:

  一是面向广大农村,解决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满足农民朋友的技术需求。上个世纪90年代,我省的芝麻生产水平还很低,品种抗病耐涝性差,涝害大发生时,产量大幅度下降。目睹农民兄弟们在芝麻减产、甚至绝收之后的满脸失望和哀声叹气,我们就充满了力量,下决心尽快解决这一难题,我带领团队走进试验田,不论刮风下雨、日晒炎热,一直坚持着,一干就是几十年,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问题,使芝麻亩产突破了100公斤,单产提高了60%,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是面向科技前沿,刻苦攻关,下决心把我国芝麻产业技术研究全面推向国际领先。上个世纪末,我国的芝麻生产还主要依靠人工播种、管理和收获,实施机械化生产还存在很多“卡脖子”技术。面对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我们团队攻坚克难,主持完成了芝麻基因组计划,创制出抗病耐渍、短节密蒴、抗落粒等一批突破性优异新种质,授权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25项、获得多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选育出世界上首批适于机械化生产的芝麻新品种,有力推动了我省和我国芝麻机械化生产的发展,降低人工成本50%以上,也把我国芝麻产业技术研究全面推向国际领先。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张主任,您好。我省芝麻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技术也输出到非洲,请问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您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我省“农业走出去”的?谢谢。

  张海洋:

  谢谢您的提问。我国既是芝麻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年需求芝麻160万吨,而国内年总产量只有65万吨,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90-100万吨,进口芝麻主要来自苏丹、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为了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我省“农业走出去”,我们团队秉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绿色发展的理念,从2015年开始向苏丹、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实施芝麻生产技术输出。

  这些年,我带领团队先后与美国、日本、印度、苏丹等30多个芝麻主产国和消费国建立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关系,2015年还在苏丹建立了国际芝麻科研基地。长期驻扎在生活环境艰苦的非洲,联合研发新品种和高产种植技术,使我们的科研人员感染过登革热、疟疾等,中暑更是常见的事。有一次,有位工作人员高烧39度,天降大雨,还坚持把试验材料从地里收回来。大家默默的坚守,无怨无悔,终于在2018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我们选育出适于苏丹种植的高产新品种,示范区实现了单产翻一番。解决了我国在非洲建立国际芝麻生产基地的种源问题,传递出了中国力量。下一步,我们将技术输出与劳务输出结合起来,实施境外芝麻生产,保障国内原料安全供给和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推动我省“农业走出去”做出更大贡献。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

  乔金涛师傅,您好。刚才介绍到,参加工作以来,您一直在基层一线做揽投服务,直接面对用户,面对老百姓。请您介绍一下,您在日常工作中是如何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的?谢谢。

  中国邮政集团商丘市区分公司投递员乔金涛:

  谢谢您的提问。作为一名邮政基层揽投员,每天用心走好脚下每一步邮路、投递好每封邮件,尽自己所能服好每位用户,能让群众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收到报纸、杂志、包裹和汇款单,就是我们每位邮政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邮政人最重要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做好“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投递好党报和党刊,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这是国家赋予中国邮政的光荣使命,更是中国邮政作为行业中的“国家队”在特殊时期的使命和担当。去年疫情期间,我们每位邮政人都在用心、用情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那段难忘的特殊时期里,仅在我的身上就发生了很多感人的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为了失散50年的老战友再相见

  2020年3月8日,我接到一份从河北省邯郸市退伍老兵寄到“商丘市梁园区孙楼村”的明信片。这封信令我既着急又为难。着急的是明信片上写着“查找失散五十年战友及其后人收”,为难的是收件地址写得不详细,在梁园区范围内的孙楼村有4个,每个孙楼村的常住人口有2000人,给这样的“死信”找主人,可谓大海捞针,费时费力。但是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我一刻也不敢耽误。疫情期间,每个村都设立了卡点,不让外来人员进入,最后我采用了最“笨”的办法,先找办事处要到每个孙楼村书记和主任的电话,挨个打电话进行寻找,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后来,我的一个同学给我推荐了管理“宁氏家谱”的会长——宁吉庆。最后通过查家谱的方式,找到了宁秀席老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一边与寄件人姚光德了解关于宁秀席老人的细节,一边与宁秀席的儿子、老伴询问其相关信息,反复核对后,终于让这对失联了半个世纪的老战友再次取得了联系。两位老人在送给我的感谢锦旗上写到:“苦寻战友五十年邮政投递助圆梦”。

  第二个故事:从5200元工资中捐出5000元支援抗疫

  疫情期间,商丘市总工会向全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发出了向武汉疫区捐款的号召。得知此消息,家境不算富裕、目前还在租房住的我主动捐款5000元,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妻子平时生活节俭,但我和她商量捐款的事时,她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妻子说“这一个月留出200元够我们基本生活费就行。”家里的孩子也以我为榜样,这些都给予我做好邮政服务无限动力。

  能为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我的人生价值能在我的岗位上得到实现。我会继续在我的邮路上走下去,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史书记,您好。我们知道,党建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您作为三鼎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都进行了哪些有效的探索?另外,众所周知,党的性质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鼎集团党委在践行党的宗旨、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都有哪些亮点成效?谢谢。

  许昌三鼎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史建丽:

  谢谢您的提问。现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自1993年入党以来,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得益于组织的培养,从党小组长、支部书记,再到集团党委专职书记,这一路走来,有辛勤的付出,有收获的喜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扎根一线,是我的工作准则。

  三鼎集团作为一家有着28年发展史的民营企业,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同企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28年来,集团党员队伍从3人壮大到100多人,企业也从80多人的家电销售公司,发展成为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企业从年销售额2000万元发展成为如今总资产20多亿元,党建引领事业兴,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三鼎集团党委成立于2003年,下设六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5人。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坚定不移跟党走,党建引领事业兴”的理念。实施“三个三”工作法,全面争创“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以非公党建高质量,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集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开展了各项学习、讲座、系列活动。特别是2018年新成立的商管中心党支部,把楼宇40多家企业的流动党员,吸纳到商管中心党支部管理起来,实现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并实现了党建工作同企业发展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2018年3月,三鼎党建文化中心正式开馆,接待中组部及省内外党群团体组织,和市、区党建团体组织共计115次,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市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

  回望28年的创业历程,从1993年的3个人到目前的100多人,从成立时的党小组,到党支部,再到党委,党建始终伴随着集团的发展壮大,为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今天,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三鼎集团的成长!没有党建的坚强保障,就没有三鼎集团的辉煌!今后,我们还将在创新党建工作上进行深入探索,为企业更好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三鼎集团在注重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连续十八年对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坚持每年参与市、区有关部门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救灾捐助活动,尤其是投资近600万元独资兴建横跨颖昌大道的过街天桥,投资200多万元兴建横跨护城河的东顺河桥,方便了周边居民的便利,有效缓解了周边交通压力。

  自2011年开始,连续6年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参加了全市后进村定点帮扶活动,分别对襄城县库庄镇关帝庙村、鄢陵县大马镇屈岗村、禹州市朱阁镇下宋村进行了百村整顿、百村提升,为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一定贡献。

  三鼎集团党委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多次组织单位员工向生活困难的家庭和贫困学子捐款捐物,并在每年逢年过节时深入困难职工家庭走访,为贫困家庭送去节日的温暖;近些年来,集团党委累计向社会捐资2000多万元,为140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为370名下岗职工提供了就业岗位。在落实党建引领民生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党委领导班子对30多个一线部门的“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七一”建党节的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每一项活动都能使党员职工在工作之余享受到集团党委的关心、关爱,多次得到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三鼎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三鼎党委深入到入驻三鼎大厦的企业、商户中,认真摸排,逐个登记建档,充分了解党员及商户的需求,最终促成了三鼎大厦党建联盟的成立,并成立了“党建联盟服务队”,有效解决了党员职工和入驻企业的免费停车、货物仓储、职工就餐、会议接待住宿等需求,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有力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谢谢!


  大河报、顶端新闻记者:

  马书记,您好。作为青年创业团队,您为什么想到要成立党支部呢,请您讲讲当时的初衷是什么?您觉得党支部在你们工作中发挥了什么作用?谢谢。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传琦:

  感谢您的提问。2013年11月,我和其他的几个博士同学在家乡鹤壁进行创业,通过团队的努力叫响了“九个博士一盏灯”的创业故事。

  作为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的创业团队,面临着业务的不断扩展、人才队伍的逐渐增大,这让以技术专业出身为主的创业团队认识到了自身在企业管理方面的不足,应该向谁学习?怎样更好的进行管理,才可以让企业更好的发展?成了团队的困惑之处。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发现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建党之初只有13个代表、几十个党员,一无所有,白手起家,依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经过长期的斗争,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我们的党正是这样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从而我们团队提出成立党支部,提出了“向党学习,向党学创业、向党学管理”的思路。在市、区领导的帮助下,于2015年6月成立了国立光电党支部。

  党支部成立后,作为公司的政治核心,发挥了桥梁纽带和组织推动作用,帮助公司加强自身建设,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保证。公司建立了“党建红领”、“科创白领”、“实干蓝领”三支队伍,在研发一线、销售前沿、管理高层中设置“党员先锋岗”、“红旗班”、“冲锋手”等岗位,推动党员全身心投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公司党支部创新提出“像经营家一样经营党组织”的“组织·家”理念,每一名党员都能以“爱家”的强烈主人翁意识保护公司。在公司资金困难时,党支部纪检委员武志强,毫不犹豫抵押个人房产;老党员邢振庆,疫情期间3次主动要求降薪,与企业共度难关;预备党员李山,在项目现场连续奋战5天,累倒休息1天后,又毅然回归。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创业正能量,强烈吸引了企业年轻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强、人才强、发展强”为目标,帮助公司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年轻人才加入创业团队中,带动了各项工作的大跨越:一是创新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共育,将党建理念与公司文化融为一体,学习了党的自我革新,塑造了企业“超越自我,超越行业、超越区域”的超越文化,在全公司形成了“有红旗必扛、有第一必争”的强烈共识,激励国立光电从零起步到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实现销售额连年翻番。二是推动加快技术创新。先后建成了博士后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车间等研发制造平台,拥有8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形成自有知识产权体系。三是为智慧城市插上“5G的翅膀”。以5G新基建为主题,借助“5G+物联网”技术,研发生产的5G智慧合杆、5G网关、边缘计算机房、AIOT城市服务平台等软硬件产品体系服务于智慧城市的建设。目前已建成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停车等标杆应用场景。谢谢大家!

  郑志宏: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媒体朋友们,河南英模辈出、灿若群星。今天到场发布的同志,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杰出代表。近年来,在榜样的示范下,在典型的引领下,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青春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努力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希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不懈奋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