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风采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玉亭

他是生活在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默默无闻的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理想执著,信念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时俱进,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质特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应该怎样保持党的先进性,怎样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怎样落实、实践、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们用自己的言行,给我们做出了最好的注解。党员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岗位形象。一个党员在本职岗位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就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理想是基石,信念是动力。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核心。他坚定地认为:社会主义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他看来把所里的科研和开发搞不上去,就体现不出党的领导好,体现不出党的先进性。科研和开发搞上去,能够代表先进的生产力。正是对这种信念的执著,为了抓好单位的管理、科研和开发工作,他熬过多少个日日夜夜。

2007年年初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上任,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只是给大家简单的见了一面,就埋头整理所里的各项事务。从学科建设到项目筹建、从资源优化到节能减排、从人才培养到队伍建设,每样都做得有条不紊,无形中把所里的基础打牢。

在他的日程表中永远都是工作日,几乎没有休息日。他带领单位的全体职工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扭转了单位的局面,申请到的项目数节节攀升,很大程度上壮大所里的科研实力。为了筹建食用菌开发公司,从公司的选址、厂房的建设、产品的定位等等等等,每一件事都尽心尽力。为了节省筹建资金,亲自冒着酷暑,去做得比较好的几家公司学习蘑菇的栽培技术,考察生产设备、制冷设备和管理经验。

在他的身上闪耀着理想的光辉,闪耀着共产主义的精神力量。让所里的全体职工通过事实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他坚持既要把科研实力搞上去,也要把所带好,对于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做到根本性的问题经常抓,规律性的思想提前抓,新出现的苗头思想及时抓,多下“及时雨”,让群众从内心爱党、爱集体、爱社会主义。因此,无论多忙,总是挤时间带领大家进行理论学习,通过示范带动,带出了好的党风、民风。他刚到所里的时候,为了所里的建设,总是心事重重,沉默寡言,让年轻的同志觉得他不容易接近,当他知道这件事情后,主动找年轻的同志聊天、提建议,让更快的成长,后来年轻的同志就改变了当初的看法。每年的年终,他都要和年轻同志一起座谈,询问每个同志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还让年轻的同志对所里的情况发表自己的看法,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单位的建设中来。

在今年的争先创优活动中,为了把所里的面貌彻底改变,召集各个研究室的负责人,让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搞卫生,把每个办公室的墙壁粉刷一遍。在关键时期,每天都亲自带领人员到每个办公室排查,好的提出表扬,不足的提出整改建议,并且亲自督促,把提出的意见落到实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院的争创全省文明单位中,我们所没有给院里的工作拖后腿,为这次的创建活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的办公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工作起来也更加舒心。

  在平平常常的工作中,我们的党员默默地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践行着共产党员对工作和生活,对事业和理想的庄严承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核心内容。他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过年了,他早早备好年货,送到退休职工手中。职工病了,他及时为病人解决医疗费用的后顾之忧,他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就是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锤炼坚强的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他用自己最朴实平凡的行动讴歌着共产党员的灵魂,树立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具有着党员的感召力和榜样的力量,从他身上体现出的那种对待工作和学习一丝不苟、默默奉献的精神正潜移默化一点一滴地影响和带动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就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他有着常人一样的生活,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的喜怒哀乐,他没有华丽动人的话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他像一颗颗无名的星辰,点缀在浩瀚的星空,看似微小,却闪耀着璀灿夺目的光辉,照亮着你,感动着我们。他像一面鲜明的旗帜,引领着我们共同去开创美好的未来!

中国现在有几千万共产党员,他们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英雄、都是模范,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活跃在社会的基层组织里,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很平凡、很普通,正因为他们如此平凡、普通,他们才能如此接近最广泛的人民群众,与全中国的人民一起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