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
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党支部2017年党建述职工作报告

直属单位党委:

2017年,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直属单位党委的直接指导下,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台账为主线,在逐步提升科技示范推广管理与服务能力的同时,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为推动年度中心工作任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切实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

按照“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工作思路,一是坚持带头履行书记职责。对院党委研究决定的重点工作和事项,率先垂范,做到令行禁止,狠抓落实。二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出现的问题以及任务完成不及时、不达标的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批评劝诫,谈心交流,帮助其分析原因、改进方法、提高效率。三是坚持明确党建工作重点和任务。做到思路、精力、工作三到位,班子成员从服务全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工作的大局出发,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二)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统一,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有关制度,重要会议、保证了党组织按程序有效地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按照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豫农科党201735号),为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制订了《推广处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落实了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机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等方面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推动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圆满完成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

二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落实河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试行)>》,根据院党委确定的2017年度院重点工作,完善及规范项目管理,先后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关于改进和完善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县工作机制的意见》(豫农科〔201777号文)、《驻马店“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区”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豫农科〔201779号文)、《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豫农科〔2017100号文)、《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资金管理细则(试行)》(豫农科〔2017115号文)、《2017年度院县(市)共建项目开展技术经济学评价实施方案及评价指标系统》(豫农科推〔201710号文)等。

(三)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严格按照院党委的整体部署,研究制订了“推广处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细化了学习教育内容,围绕“学、讲、做、改”环节,制定了学习教育进度计划,并严格按照进度计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运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注重结合我院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支部两次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读报告,谈体会”,进行专题讨论和交流,准确理解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好“三会一课”等党支部相关制度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四)找准关键,认真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工作,提升党员思想觉悟。把思想教育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建设贯穿于党支部各项建设之中,保持党员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和促进党支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凝聚战斗力。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三是加强党支部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以提高工作绩效为中心加强作风建设,把党支部作风建设与落实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强化服务意识,自觉做到一切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如实向上级反映情况,注重讲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讲实效,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五)落实直属党委各项工作,开展特色服务活动

一是积极落实直属党委各项工作。组织职工开展“缅怀先烈·文明祭扫”活动,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倡导文明新风;积极配合直属党委筹备“喜迎十九大,建功十三五”职工健走竞赛活动,组织职工参与其中;研读我院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处级干部积极参加大别山干部教育学院学习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提升自律意识;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为党旗增辉;在文明单位检查过程中,积极整理资料,参与清洁家园活动和展厅接待工作;组织职工观看电影《难忘的岁月》、《十八洞村》,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与征文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做好后盾,为驻村帮扶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随着滑县王庄村和襄城县仲庄村先后村级脱贫后,先后支持两村19.8万元,帮助其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在大柳树村建立300亩豫花9326高产优质花生示范方,投入优质花生种子12000斤及配套复合肥(价值10万元)。结合各类科技示范项目的实施,在各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提高贫困县农民科学致富的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共培训农民6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7000余份。普及脱贫攻坚知识,进一步提高科技人员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整理印发了《河南省脱贫攻坚常用知识60问》,进一步加强我院科技人员科技扶贫力度,为我省贫困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应有贡献。我院是省科技扶贫项目的技术依托单位,荐我院科技人员有341人入选扶贫专家库,为省科技扶贫开发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的着力点不够精准,落实力度有时不到位,围绕科技成果示范管理中心工作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还不够充分。

2、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粗放,服务不够细致,管理的执行力度不足的情况。

(二)原因分析

1、思想不够解放。一些党员干部对工作职能转换和管理服务素质提高认识不够到位,工作中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还不能用全新的思维和方式做开创性的工作。

2、工作主动性不足。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工作不够主动积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

三、下步打算

坚持把“两学一做”“一岗双责”“三会一课”贯穿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发扬优势,克服不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在思想上筑牢防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

2、强化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不断提高责任制跟进落实到位率。

3、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4、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切实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

5、围绕工作,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