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克隆花生抗病关键基因AhNPR3

   花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也为人们提供了高品质的植物油和优质的蛋白资源,但花生生产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问题,早斑病、晚斑病等病害时有发生,对花生产量和品质造成重要影响。花生抗病基因的鉴定和分子机理的研究甚少,影响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培育抗病花生新品种的进程。

   20222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The Plant Journal (植物科学1Top5年平均影响因子7.66) 在线发表了我院张新友院士领衔的花生团队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作物种质资源研究所王兴军团队合作的最新相关研究成果,题为“The AhNPR3 regulates the gene expression of WRKY and PR genes, and mediate the immune response of peanut (Arachis hypogaea 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定位并克隆了花生抗病相关的重要基因AhNPR3,并揭示了该基因在调控花生WRKY和病程相关蛋白基因中的作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71663)等项目资助。 

      该研究以花生品种远杂9102为研究对象,通过EMS诱变筛选获得了一个类病斑突变体m14。与远杂9102相比,m14突变体对晚斑病表现出更高的抗性。通过对远杂9102 x m14分离群体的遗传分析,证明类病斑的表型是由单基因控制。利用MutMap的方法将候选基因初定位在4号染色体约15.8 Mb 的区间内,并在候选区间内获得了52个高质量的SNP,结合参考基因组的注释信息和BSR (Bulked Segregation Analysis)分析,发现一个编码NPR3 (Nonexpresser of PR genes)的基因在外显子上存在一个GA的突变,该突变后会引起花生WRKY和部分病程相关蛋白基因的表达上调,是引起m14抗性增强的原因,该研究为进一步揭示花生抗病的分子机理和抗病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