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资讯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第二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7月14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第二期短期培训班在基地成功举办,来自鹤壁市淇县桥盟村的32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采用集中专题讲座与现场观摩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产业发展及综合治理进行了专题培训。

    专题讲座由院农信所刘海礁副所长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模式及案例》为题,对一村一品经典案例以及发展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分析,为农业合作社、农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现场观摩教学重点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先后到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豫东葡萄试验站、草莓-西甜瓜轮作示范园进行参观学习。基地中心白乐高主任向学员详细介绍了我院科技创新、科技产业及创新基地“综合体”建设情况,并结合淇县桥盟村的资源条件优势,提出了乡村产业发展建议:一是要把桥盟村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地理优势与当地政府的总体规划有机结合,培育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优势;二是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注重农产品的品种搭配,形成闭环式、周年化生产经营模式,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三是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果,借鉴学习先进的管理经营,注重优质农产品品牌培育,打造安全健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培训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不仅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而且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并表示希望与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依托农科院的成果与技术,促进桥盟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