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资讯
基地2022年“三夏”工作快报(第十三期)

三夏生产

     6月6日是芒种节气,“春争日,夏争时”是这个时节的最好写照,从“芒种”到“夏至”节气,意味着我国农业生产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期。各单位课题组工作人员抢抓晴好天气,驾驶收割机在田间穿梭,收获已成熟的小麦试验材料;麦茬伴随着旋耕机的轰鸣声迅速粉碎返田,进一步培肥地力,发挥“余热”;一捆捆珍贵的小区试验材料被源源不断地运入晒场、挂藏室,等待科技人员进一步考种、分析、测试,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小麦丰优育种室、作物分子研究院小麦单株、小区收割仍在继续,DUS测试中心的玉米试验地正在浇水提熵,力保苗齐苗壮,已收割地块机器正紧锣密鼓的翻土整地,为秋播玉米做准备。






安全督查

     6月6日上午,基地管理中心领导带领安全巡逻组对基地内入驻企业经营活动开展安全督查,要求企业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抓死抓牢消防、经营和疫情防控安全措施落实;在“三夏”生产一线,动态跟踪督查试验地生产进度、晒场使用安全、农机设备运转,夏播生产管理、“三夏”综合服务点等情况后强调指出,夏收任务还很繁重,夏种夏管“任重道远”,要牢固树立“全员一盘棋”思想,坚持思想不松懈、行动不迟缓、服务不间断,织密强有力的“三夏”服务网,持而不息的抓好“三夏”生产安全。

     在“三夏”巡逻巡查过程中仍发现有乱丢餐盒、饮料瓶等不文明现象,在此提醒各单位、课题组工作人员,请爱护基地环境,共建共享美好基地!





基地管理

     目前,基地百果园也迎来了繁忙的“三夏”。油桃、西瓜正值成熟采收期,冬桃、甜柿正值幼果膨大期,樱桃、火龙果正值花芽分化期,同时,夏季也是果园病虫害发生最集中、危害最严重的季节。基地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管理规范,连日来先后就农产品质量安全、果园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果树夏季修剪等方面邀请我院质标所、资环所、植保所等专家到基地开展果园夏季标准化管理指导服务。

     本次活动是基地管理中心“喜迎二十大 全力保三夏”主题实践月专项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学习科技知识,提高能力素质,持续增强科技服务能力,打造标准化的乡村振兴展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