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新技术促我省养牛业升级

《河南日报》,124,第03版:要闻

 

123,在濮阳市南乐县洪育养牛合作社的牛舍内,两只刚满月的健壮小牛犊挤在妈妈身边,香甜地大口吃奶。“牛是单胎动物,我们通过省农科院畜牧所的繁育新技术,成功让母牛生出了这对‘双胞胎’。”合作社负责人王进献兴奋地告诉记者。

2009年以来,省农科院与濮阳市开展市院合作,院畜牧所通过市县科技局、养牛协会搭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大力研究推广先进繁育技术成效显著,探索出了一条快速提升我省养牛业技术水平的有效途径。

“我省养牛业80%是小型饲养场,多年来面临着成本高、收益低的困境,迫切需要先进繁育技术的支撑。”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农科院畜牧所所长徐照学研究员说,通过院市合作,该所在南乐县建立饲养繁育基地,实施了十多项国家、省级科技项目。通过技术示范推广,使当地饲养场母牛受胎率提高了10%,奶牛性别控制准确度达90%

“现在市场价一头肉牛约15000元,一头奶牛约20000元。”项目组成员、魏成斌研究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技术成果大面积推广后,可使100万头母牛多产约30万头犊,效益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