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计划
我院主持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优质专用型花生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通过验收

1217日,河南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院承担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优质专用型花生新品种选育与示范进行了验收。河南省科技厅张代民副厅长、农村科技处何守发处长、科技厅计划处、条财处、监察室以及院科研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项目验收会议。

该项目于2011年立项,由张新友副院长主持、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承担,开封市农林科学院、濮阳市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参加。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组建立和完善了花生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开展了重要性状QTL定位与分子标记开发,探讨了主要品质性状的遗传特性,优化了品质与抗性鉴定技术,提升了花生高效育种技术平台;从国内外引进花生新种质300余份;创制出各类新材料500余份;培育出省级以上审(鉴)定的花生新品种16个。项目执行期间,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3项;获植物新品种权5项,新申请7项;获各类科技成果奖励8项,其中“花生野生种优异种质发掘研究与新品种培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培养各类人才13名;发表学术论文58篇,出版专著1部。

项目围绕所选育的优质专用花生新品种开展了包括种植模式、播期、密度、施肥、田间管理等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与集成,制定相关栽培技术规程8套;建立示范基地30个,创造出一批大面积高产典型;三年累计推广2300余万亩,增产花生4亿公斤以上。该项目的实施,为花生产业发展和育种技术进步提供了重要支撑,促进了农民增收和花生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全部合同任务,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