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芝麻研究新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9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院芝麻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的芝麻优异种质创制与新品种选育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我国种植芝麻历史悠久,年总产量70万吨,位居世界首位。但是,我国年需求芝麻130万吨,原料缺口大;芝麻品种存在着稳产性差、专用性差、不适于机械化种植等突出问题。在品种选育方面,主要面临优异资源贫乏、优异基因聚合理论缺乏、种质创制与育种技术相对落后等三方面技术问题。

为此,我院芝麻研究中心积极加强芝麻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创建了芝麻种间远缘杂交、化学诱变、遗传转化等种质创制和鉴定技术体系,创制出了有限花序等一批育种急需的突破性新种质,显著提升了芝麻种质创制技术水平,丰富了优异基因资源库。研究绘制出芝麻遗传图谱、物理图谱和基因组精细图,发掘出了与芝麻产量、品质等重要性状显著相关的大量基因新位点;首次发现了13个芝麻优异基因群;提出以优异基因群为育种元件开展优异基因聚合的观点,创建了复合杂交与分子标记选择相结合的育种技术体系。培育出一批高产稳产、优质专用、适于机械化种植的芝麻新品种,2011-2015年新品种累计推广应用1257万亩,占全国面积的38.9%;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52篇,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芝麻学科的发展,有力推动了芝麻产业技术进步,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