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业科技加持,让河南玉米更“茁壮”

        玉米是我省第二大粮食作物,其产量如何直接关乎我省全年粮食生产目标能否完成。在玉米种植过程中,施用肥料尤其是氮肥是保证产量的关键步骤,而用量多少却常常困扰着农民:用少了怕影响产量,用多了增加种植成本不说,还会导致玉米发育延迟、贪青晚熟、籽实量下降,甚至造成土壤污染。


   “长期以来,如何实现氮肥增效,确保玉米丰产增收,一直是农业科技人员不断研究、试图攻克的一个难题。”省农科院粮作所副研究员乔江方说。
  9月6日,由省农科院与鹤壁市农科院联合主办的现场观摩会在鹤壁市钜桥镇召开。活动现场,不仅对豫北灌区玉米抗逆丰产增效技术作了示范推广,还介绍了近年来双方在氮肥减施增效方面取得的研究突破。
  乔江方介绍,经过近3年粮食丰产增效专项实施,豫北灌区共对接种粮大户20家,通过前期生产效益和技术需求调研分析,将省农科院最新的玉米新品种、新技术共10余项应用到示范区,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50.2万亩,2018-2019年度较项目实施前亩产平均增加56.88公斤/亩,增幅8.54%,累计增加产量2.78万吨,增效4449.6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社会效益的协同提升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针对豫北灌区玉米种植区域氮肥过量施用的情况,项目组将“氮来福减施增效剂”作为课题核心技术。在氮肥用量减少20%的情况下,通过添加硝化抑制剂“氮来福”,能够保证玉米生育后期的氮素利用,维持中后期叶绿素含量和氮素代谢酶活性,协调玉米各器官对氮素的吸收、运转和分配,达到高产高效的目标。
 “俺家今年种的玉米,肥料比往年少用了20%,但添加了部分氮来福减施增效剂,看目前的长势,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这样算下来,每亩地可以省下30块钱,这项技术太给力了!”鹤壁市钜桥镇刘寨村种粮大户周保红笑着说。
  我省是玉米种植大省,常年种植面积在4500万亩以上,玉米生产中高温少雨、氮肥过量施用、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壤地力水平下降等问题长期制约玉米丰产增收。
“通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尤其是‘氮来福增效剂’推广示范,既保证了玉米产量,又减少了环境污染,符合国家积极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深入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宗旨,不失为减肥增效的有效手段。”河南粮丰科技创新推广专项项目首席专家李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