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在罗山召开“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专题对接会

      9月4日,我院“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罗山县)建设项目专题对接会在罗山召开。河南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罗山“院县共建”项目首席专家尹海庆研究员及专家团成员共17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农科所所长翟顺国主持,县农科所副所长姜明波等同志参加会议。
     尹海庆首席就如何更好开展罗山院县共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要牢牢把握促进罗山优质稻米产业  发展这条主线,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各专业领域通力合作,创新以“水稻+”为核心的绿色农业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的新模式,开展绿肥+优质水稻、稻田综合种养、稻茬双低油菜、稻茬弱筋小麦等粮油生产的多学科协作技术集成示范,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提高罗山县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粮食安全和生态高效农业协调发展。建立完善共建常态化机制,争取把罗山打造成以优质稻米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强县并形成可复制的罗山模式。
     水稻、小麦、油菜、绿肥、植保各专题负责人分别围绕 “小麦-水稻”、“油菜-水稻”、“紫云英-水稻”、“渔-水稻”等绿色高效生产模式,就如何发挥人才、品种、技术在共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谈了各自的看法并做出了具体工作计划。罗山县农科所相关负责同志结合罗山实际,与专家们就如何共同开展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翟顺国所长最后做总结发言:全力配合支持院县共建专家团在罗山开展各项工作,并在省院优势品种、技术等的支持下,依托罗山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结合绿肥“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 “紫云英稻米”区域公共品牌,逐步提升罗山优质稻米的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促进罗山综合示范县优质水稻产业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
     会后,专家团一行实地考察调研了罗山水稻产业发展现状并对农户在生产上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