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农经信息所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豫组通〔201625号)和中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豫农科党〔201626号)精神,结合我所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文件,精心部署

收到院党委会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后,农经信息所党总支及时召开党小组组长、联络员会议,组织对通知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将通知文件发至每位支委、党小组长、党小组联络员,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学习讨论主题,把握主要内容、时间安排要求、开展学习讨论的方法步骤等。党总支根据本所情况,对各党小组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进行了精心部署,要求结合小组实际,认真组织准备,把握时间节点,开展专题讨论,注重活动实效,做好活动总结。

二、领导带头,扎实开展

1、明确学习讨论主题

我所党支部各党小组紧密结合“四对照四反思”要求,重点围绕“学党章、强党性、坚守理想信念”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教育引导我所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做到政治合格。

2、认真学习反思

我所党支部四个党小组,在开展学习讨论之前要求每位党员领会通知要求、认真准备、提前撰写发言提纲。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四对照四反思”,联系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不足,积极学习改进,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3、所领导积极参与讨论学习

我所4位处级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分别参与所在党小组的学习讨论,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查找解决问题,发挥领导带学促学作用。每个党小组党员在学习讨论会上逐个发言,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谈认识体会,谈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都能得到相互启发、形成共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切实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4、进行点评总结

通过讨论学习,所领导对每位党员的发言进行点评并做了总结。第一党小组黎世民书记对每位党员的发言进行点评并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书记的系列讲话,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要把学到的东西融会贯通,理清思绪意识,围绕科研抓党建,对照工作计划、工作设想去做好每一件事。还向党小组成员介绍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背景。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把教育活动做为一项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后要加强学习,建议每个月开展一次活动,并将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教育党员当看到负面思潮时,要勇于与其作斗争。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彻底看清反动势力的真实面貌。第二党小组郑国清所长在第二党小组学习讨论会上进行点评:每位党员都学习了党章、党规及习总系列讲话,但学习不够深入,应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找到奋斗方向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应在路上,业务工作更是如此。作为党员,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不随意转发不明来源的信息。加强学习哲学知识,指导自然科学研究。第三党小组解宗方副所长在第三党小组学习讨论会上总结,他肯定了大家认识水平上的提高、对学与做协调平衡之间提出了他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以后中切实做到真学、真用、求真务实寄予了期望。第四党小组田建民副所长对每位党员的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对每位党员的发言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准备认真,每位党员都准备了发言提纲;发言讨论形式多样,有全面的有从某一角度讨论的;成效明显,理论联系实际,付出了精力。

三、联系实际,讲究实效

本次学习讨论,各党小组能够做到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讨、学习与调查紧密结合,静心思考、潜心体悟。坚持联系工作实际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不断加深理解,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强化理想信念上,以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发展,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发挥党员作用上,结合我所实际,服务科研,服务业务。教育引导每一个党员干部,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奉献,勇于当担,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献智慧,出实力,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