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农事指导之山药春耕备种技术建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都采取了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预计会对2020年山药春耕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山药春耕工作面临的几个问题:(1).山药种栽大量堆放,保管不当容易腐烂、发芽,影响按期播种。(2).部分地区实行交通管制,使得农资采购运输渠道不畅,或供应不足。(3).一些田间整理及机械开沟等播种准备工作,无法开展跨村作业或连续作业。(4).我省山药的播种期一般为3月中下旬~4月上中旬,往年全部准备工作基本在播前20天左右完成。目前各项播前准备难以按时开展,预计今年山药生产或将推迟。
然而,农时不等人,为保证防疫保护和春耕备种工作两不误,应做好科学的山药春耕备种工作。
    1、加强山药种栽管理
    一是运用珠芽繁殖的种苗,尽早采收。3月中下旬进行及早采收,进行晾晒和处理。二是检查库存山药种栽。对库存的种栽及时筛查,选择晴好天气喷药晾晒,晾干表面水分后继续保存。三是剔除腐烂种栽。及时剔除腐烂种栽或切除腐烂部位,切口用石灰粉或500倍多菌灵干细土粉裹粉杀菌,单独保存。四是发芽的种栽去顶。对已发芽的山药种栽,及时切除发芽顶部,充分晾晒2~3天后入库保存。五是保存种栽仓库的定期通风,库内温度控制在10~15℃;大棚保存的种栽,要在晴好天气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期间通风降温降湿。
    2、提前准备农资
    一是备足有机肥,充分进行堆制腐熟。二是备足农药、化肥、黑地膜、喷灌带、引蔓支架、定向槽等生产物资。三是选好种栽,购买无病斑、无线虫的优质种栽,妥善保管。四是种薯准备,按照300 kg/亩用种量准备,播前20天左右进行药剂浸种处理。
    3、及早整地播种
    一是及时整地,在政策允许和天气合适的条件下,尽早安排农机操作员单人作业,开展耕耙整地、施有基肥、粉垄起垄等田间准备工作,尽量在3月中旬前完成;对于计划进行定向槽种植的农户,应在3月底前完成田间整理、起垄、铺槽作业等准备工作。二是3月中下旬适时播种。
     4、保温促苗生长
     为预防可能出现的倒春寒天气,建议实行地膜覆盖、膜下滴灌、垄顶培土等措施保温促苗,保护延期播种的种薯出苗。
最后,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做好人员防护工作。复工企业和种植户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流程规范操作,加强生产人员登记和设施设备消毒,发放防疫用品,做好体温监测和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过多聚集、集中用餐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