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 山药栽培岗位与福州综合试验站在郑州举办了 学术交流会

   为加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内的岗站交流,受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栽培技术岗位专家杨铁钢研究员的邀请,2022年3月17日,福州综合试验站站长、福建农林科技大学张重义教授莅临郑州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栽培技术岗位杨铁钢研究员及团队成员花类岗位梁慧珍研究员团队成员董薇、李伟,郑州综合试验站鲁传涛研究员团队成员高素霞博士等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报告会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胡海燕研究员主持。


   交流会上,张重义教授结合多年来在道地药材方面的研究积累,做了《道地药材生态记忆驱动怀药生产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从道地药材起源、成因入手,着重分析了生态记忆在道地药材追溯及生态栽培中的前景分析,并结合我省的怀药,给出了研究思路和方法。报告结束张重义教授与在座的中药材科研人员就中药材产业中的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科研人员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中药材研究室主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栽培岗位专家杨铁钢研究员对此次会议作了代表性发言,此次岗站交流会是应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总体部署要求开展的一个体系内的小范围局部活动,范围虽小,但交流充分,通过此次活动相信带给大家的启发和收获一定很大。

主讲人简介:

张重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化感学会会员,亚洲化感学会会员。主要承担本科生《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材GAP管理与技术》和《烟草栽培学与调制学专题》等课程。承担研究生《中药资源生态学研究进展》、《烟草栽培学与品质生态研究进展》和《药用植物和烟草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专题》等课程的讲授。主要从事中药资源学和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的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主要开展中药资源生态学、药用植物和烟草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的研究,探讨药用植物、优质烟叶品质形成的生理生态机制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