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河南省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一、油菜整体情况
河南省油菜正处于越冬返青期,油菜生长自南向北陆续进入蕾薹期。蕾薹期是油菜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旺盛时期,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气温回升快,易出现阶段性强冷空气,发生“倒春寒”的可能性比较大。加上去年夏季和秋季播种期间我省油菜主产区伏秋连旱,油菜播种期拉长,苗情旺弱并存、两极分化现象严重。去年11月下旬受寒潮天气影响,降温幅度较大,一天之间从20多度降低零下, 去年12月-今年2月上旬又连续干旱、低温,冻害严重,特别是抽臺的旺苗、弱苗和整地质量差的油菜冻害更加严重,甚至造成了大面积冻死现象。春季是油菜管理巩固冬前壮苗、促进弱苗转壮的关键阶段,也是构建高质量群体结构、提高有效角果数和千粒重,夺取油菜丰收的关键时期。围绕防旱、防冻、促弱、防病虫草害,因苗情做好油菜春季田间管理工作,采取科学有效的技术措施,夺取今年油菜丰收。
二、2023年油菜春季管理指导原则
根据当前油菜生长状况和气候可能变化趋势,确定2023年河南省油菜春季管理的指导原则为:以稳健壮苗、促弱转壮为核心,以构建合理群体结构、防灾减灾、提高产量为主攻目标,因苗施策、分类管理、科学调控。


今年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1.清沟排渍

水旱轮作油菜种植区往往因雨水偏多,土壤湿度大,气温较低,导致土壤缺氧、容易产生渍害,造成烂根、黄叶、落蕾、死蕾,并且容易发生倒伏,影响油菜的产量及品质。要及时清理沟渠中的积雪排渍,做好沟渠及田间围沟的疏通,保持三沟畅通,预防渍害、病害发生。油菜发生冻害后茎杆皮层爆裂,容易感染病害,清沟有利于防止春季高温高湿油菜病害的发生和流行。

 2.尽早浇灌返青水,防旱、防倒春寒 

今年全省普遍干旱,尤其是中北部旱作区春季降水更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因地因时因苗落实好抗旱苗措施。对已返青的油菜及时浇好返青水,确保油菜正常生长。对尚未返青的田块,待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以上也要尽快浇水补墒。春季气温变化剧烈,易出现倒春寒,及时灌水也有助于增强油菜抵抗倒春寒的能力。

3.因地制宜,早施返青肥(蕾薹肥),促进生长

我省处于冬油菜区北部,油菜越冬期长,养分消耗多,而且春季油菜生长迅速,是需肥的关键时期,返青后如不及时追肥,就会出现缺肥现象,对分枝、角果籽粒的发育都有不利影响,造成产量降低。当前我省油菜生长二、三类苗较多,“促春发”是今年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点,及早追肥,促进油菜生长、促弱转壮。但要注意施肥要因地、因苗制宜,以早发稳长,不早衰,不贪青晚熟为原则。二、三类苗应在2月上中旬及早追肥,追肥以复合肥为主,三要素比例以20:8:8为宜,根据苗情每亩追施5-15公斤;一类苗根据苗情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建议采用机械行间追肥,既做到深施又起到松土、提温的作用。施肥与灌水最好配合进行,水肥结合,及时发挥肥效、节本增效。对南部发生早苔冻害的油菜,应追施一次速效肥,使植株体内养分得到补偿,以促分枝。

4.“油蔬两用”,提高效益

双低油菜品种可以“油蔬两用”,油菜苔是一种美味蔬菜,尤其是双低油菜新品种的除去了常规油菜的苦涩味,其菜薹甘甜脆嫩,适口性更强。菜薹营养丰富,维生素C、维生素B、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锌、硒均高于白菜菜薹。春季是油菜薹采摘和上市的时期,采摘时要采取相应措施,以减低产量损失。关键措施有三条,一是在薹高35-50cm为菜薹的最佳采摘时期;二是摘薹长度以10-15cm为宜;三是摘薹前1周补施尿素5kg/左右,促进分枝生长


 5.及时防治病虫害

油菜春后主要病虫害是菌核病和蚜虫。特别是今年持续干旱,冻害严重,病害和虫害将更加严重,一定要及时防治。菌核病防治措施:在初花期,每亩用25%咪鲜胺100克,或者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者50%多菌灵150克,加水5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蚜虫为害严重的可以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3000-5000倍喷雾。

6.推广“一促四防”新技术,防病增产

初花期开展“一促四防”,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杀虫剂、杀菌剂等混合液,可有效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菌核病、防高温逼熟,增加角果数和粒重。一般每亩可一次性混配药剂(25%咪鲜胺乳油50ml、磷酸二氢钾100克、速效硼50克和500克尿素兑水喷施防治),机动喷雾器亩用药液量15公斤左右,手动喷雾器不少于30公斤。应积极推广无人机或大型机械喷雾,实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和作业效率。隔5天~7天再喷1次。

注意:硼是油菜生长发育所必需的重要微量元素,以蕾薹期至初花期需求量最大,缺硼可导致油菜花期表现为“花而不实”,植株呈毛刷状,导致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尤其是在干旱情况下缺硼症状会更加严重。河南省油菜产区普遍缺硼,提倡底肥中亩施用硼砂1公斤,在干旱的年份还要在油菜抽薹后至初花期喷施1-2次0.2-0.3%硼砂水溶液(用温开水溶解),或者每亩用“速乐硼”30克兑水30公斤喷施1-2次。防止油菜出现“花而不实”现象。对底肥没有施用硼肥的田块更应该及时喷施硼肥,否则油菜将严重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