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减灾增产 油菜春季管理正当时

   瑞雪兆丰年。今年冬天我省各地普降大雪,特别是南部的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地,信阳遭遇了50年一遇的降雪过程,温度亦达到近几年最低点,导致这些地区种植的油菜受冻害严重。现正值油菜返青期,如何正确进行田间管理,减灾增产,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082月底3月初,河南省农科院油菜专家张书芬研究员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信阳市的罗山、光山、固始、驻马店市的遂平、新蔡等县市的油菜生产及示范大田,并与当地政府、农业科技专家、推广干部、受灾农民探讨灾后恢复生产的各项措施,指导油菜生产。在固始县,结合科技入户工程,首席专家张书芬研究员就灾后油菜田间管理为全县60余位农业技术人员作了专题培训,提出了排水防渍、及时施肥、防治草害、及时防治病虫害等油菜抗雪救灾和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措施,同时强调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落实技术措施,确保将油菜冻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千方百计夺取油菜丰收

一、       河南省油菜冻害情况

总体上我省油菜受冻害均比往年严重,信阳市受冻害更为严重。0812月份,正是信阳油菜现蕾抽薹期,此时大雪降温,对油菜生长影响很大,根据观察,以2-3级冻害居多,主要表现在叶片、蕾薹受冻,甚至出现根部受冻,70%左右。受冻严重的油菜主要是南方早熟品种或者播期较早的田块,抽苔开花的田块,还有少数偏施氮肥,下雪前出现旺长的油菜受积雪压害也比较严重,很多田块的油菜茎秆被冻裂,个别出现了整株油菜冻死,减产比较严重。在笔者观察到种植南方品种的田块,受冻致死株率在30%以上,减产在60%以上。相反,如豫油5号、丰油9号、丰油10号、杂双2号等一些我省选育的抗寒性较强的品种,受冻害较轻。

二、积极采取措施,减灾增产

立春以后,气温开始回升,油菜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旺盛时期,正是管理的最佳时间,为夺取今年油菜丰收,要结合苗情,及早进行油菜春季田间管理,具体措施为:

1、搞好排水防渍和抗旱保墒

冰雪融化,冻土散落,极易造成田间沟路阻塞,渍水伤根,因此应及时清沟排渍,以养护根系,增强其吸收养分的能力,保证其生长发育及恢复生长所需要的养分。开春后,南部油菜区雨水明显增多,易造成土壤水分过多,通气不良,妨碍根系生长扩展,阻碍养料吸收,同时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因此要保持田间排灌畅通,防止雨后受渍。

同时及时中耕除草,疏松表土,提高地温,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促进根系发育,还可减轻病、虫害发生和感染,并结合培土壅根,防止油菜倒伏,注意在中耕过程中应精细操作,不要伤苗、伤叶。

有些年份蕾苔期气候干燥,雨量少,出现干旱,应根据墒情适当灌溉,对春发不利的油菜田块要结合施肥早灌,以水促肥,对长势旺盛的油菜,推迟灌溉。

2、及时施肥

春季油菜生长迅速,根系吸肥力猛增,这时是需肥的重要时期。特别是在遭受严重的低温冻害后,大部分叶片冻死,养分消耗多,雪融化后及时追施油菜苔肥,如不及时追肥,就满足不了营养期所需养分,对分枝、角果籽粒的发育都有严重影响,产量大幅减产。此时施肥,可以弥补冻害造成的营养亏损,有利于增加分枝和花蕾数。

施肥以掌握早发稳长,不早衰,不贪青晚熟为原则,地力肥沃,腊肥足油菜长势强,应少施苔肥。土壤肥力差,油菜苗长势弱,或者前期施肥不足的田块,要抓紧追肥,要早施,重施。早熟品种要早施、少施,干旱地缺水,要水肥结合,以水促肥,及时发挥肥效。

油菜除了追施氮肥外,还需要增施钾肥和硼肥。油菜春季增施钾肥,可以增强抗倒、抗病、抗寒、抗渍能力。特别对缺钾土壤、砂质田、杂交水稻田,春季增施钾肥,能收到明显的增产效果。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进行追肥,一般每亩用尿素5?7.5公斤或碳酸氢铵10?15公斤,草木灰150200公斤撒施,或施氯化钾15公斤,可采用沟施、耧施或结合灌水,中耕除草、撒施等。

油菜是对硼反应特别敏感的作物,当土壤中有效硼,即水溶性硼含量低于0.4毫克/公斤(ppm)时油菜就会发生缺硼症状,这种症状花期就表现为“花而不实”,当“花而不实”的植株较多时会导致大幅度减产,严重时可能绝收。一般在蕾苔期和初花期分别喷施一次,喷用浓度(按硼重量)为0.1%?0.2%,即100公斤水用硼砂100?200,先用热水溶解,喷用量每亩100公斤左右,喷施硼肥应选择晴天下午为好,喷施后36小时遇降雨应重喷施。

3、防治草害

春后,随着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杂草速生,因此,要采用人工除草和使用除草剂相结合的办法,及早防治草害。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后尽早用药除草,如果遇到倒春寒天气,应尽量掌握在冷尾暖头用药,避免出现药害和加重冻害。清除禾本科杂草,用高效盖草能或高效盖草灵等均匀喷雾;对单、双子叶杂草混生的田块,可用油草双克100毫升对水50公斤均匀喷雾。

4、及时防治病虫害

油菜蕾苔、开花期,菌核病、病毒病,以及蚜虫、潜叶蝇等病虫害容易发生,应及早做好防治工作。

蚜虫是中后期油菜的主要虫害,而且蚜虫传播病毒病,防止蚜虫传毒也是防治病毒病的关键。当蚜株率达10%左右时,亩用2.5%敌杀死20毫升对水5060公斤喷雾,也可用用40%乐果30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喷杀蚜虫。

油菜受冻害后,很容易受到病菌的浸染,所以必须及时进行病害的防治。油菜的主要病害是菌核病,防治菌核病应在降低田间湿度的基础上,应用药剂防治,主要在初花后进行,喷药次数应根据病情酌情掌握,尽量喷于植株中、下部,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40%纹枯利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或者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0-500倍液喷施,每次每亩可喷洒药液80-100千克。对感病品种和长势过旺的田块应在第一次施药后的一星期左右,施好第二次农药。

三、防止冻害重在预防

1、选择种植农业部门主推的耐寒抗冻油菜品种是预防和减轻油菜冻害的关键措施之一  笔者在考察时发现,有部分未在我省区域内审定或认定的品种有相当的种植面积。这些品种主要是南方省份选育和推广的品种,春性较强,现蕾抽薹较早,易受冬季严寒气候的危害,造成减产。近年来由于受温室效应的影响,气候变暖,最近几年出现暖冬的次数较多,农民甚至农技推广部门对油菜的安全越冬和油菜的抗寒性的有一定的忽视或者淡化,因此选择农业部门主推和在我省通过审定或认定的耐寒抗冻油菜品种,可大幅度提高油菜抵抗冻害的能力,不要购买未经审定的油菜品种   

2、适期播种  播期一般在9201010,过早或过晚都会降低油菜的抗冻能力。

3、培育越冬壮苗  对长势较差的要适当增加追肥的施用量,促进早发壮苗,在冬至前进行中耕除草,培土壅根,有条件的地方可实施秸秆覆盖,增温保水,提高油菜防寒抗冻能力。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            张书芬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