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棉花洪涝灾害后的补救措施

 棉花洪涝灾害后的补救措施

一、排涝降渍是抗灾补救的首要任务

7月以来,我省连遭大暴雨袭击,洪涝导致农田普遍受淹,给棉花等在田作物造成了严重危害。排涝降渍是当前抗灾补救的当务之急。因为只有在排涝降渍的基础上,才能实施其他田管措施的落实,也才能使这些措施发挥作用。涝渍之所以对棉花产生危害,一是因为涝渍使土壤缺氧,从而使棉花根系生理代谢缺氧受阻;二是因为涝渍使土壤理化性状发生变化,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直接毒害棉花,阻碍棉花正常生长;三是因为涝渍破坏土壤原有微生物菌群结构,间接影响棉花生长。涝渍危害使棉花根系生长受阻、活力下降、吸肥能力变弱,从而使棉花叶片出叶速度减缓,叶面积扩展受阻,叶绿素含量下降,光合作用强度降低,进而影响作物产量。涝渍时间越长,前述危害症状越重。

排涝降渍越及时、越迅速,涝渍对棉花的危害就越轻;否则,就越重。排涝降渍,首先要充分利用各种排水机械,排除田间地表积水;其次要重新建好田间一套沟,清沟理墒,降低土壤含水量;第三,要突击松土,减少土壤水分,迅速恢复土壤原有透气性能。

二、洪涝灾害对土壤肥力的影响

   这次洪涝灾害使土壤的理化性状变差,造成土壤养分大量流失,肥力严重退化,主要表现为:

1、耕层变浅。由于雨水冲刷,造成农田表土流失,耕层厚度变浅23厘米。

2、土壤容重增大。土壤板结,通透性差,不利根系生长。

3、土壤速效氮下降。据往年分析结果,洪涝灾害后,土壤速效氮下降5mgkg-14、土壤速效磷含量剧降。洪涝灾害后,土壤速效磷下降2 mgkg-1左右。

5、土壤速效钾含量急剧下降。洪涝灾害后,土壤速效钾下降10 mgkg-1左右。

三、洪涝灾害对棉花的影响

7月份,棉花正处于蕾花期,是棉花搭好丰产架子的最为关键时期。近期的涝灾对我省棉花生产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

1、长时间淹水使棉株死亡;

2、土壤通透性能差。土壤闭气、板结,破坏了棉田水、肥、气、热的协调;

3、棉苗生理机能衰退。叶片受损、根系受害,部分田块出现烂根、黑根和死苗,将直接导致产量的下降;

4、棉苗光合能力差。吸肥、吸水能力下降,导致棉苗个体瘦弱,群体偏小,生长发育严重不足。

因此,当前棉田管理一定要因灾、因田、因苗制宜,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全力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四、棉花抢管技术要点

1、突击排除田间积水

要抢时间采取一切必要和可能的手段,迅速排除积水,减轻洪涝对棉花生长发育的影响,降低棉苗死亡率。对地势低洼地区,特别是次高地目前受淹棉田,要突击降低外三沟水位。对仍淹水棉田,要突击打坝筑圩,用抢排泵排水,加快出水速度。要及时理通加深棉田内三沟,对沟系不配套、标准不高的棉田突击增挖墒沟,多开出水口,对原有的田间水系,要及时清沟理墒,爽水降渍透气,提高土壤通透性能。

2、突击补肥促进恢复

水伤肥补是多年积累的抗灾成功经验。目前棉花受涝渍影响,生理机能衰退,吸肥能力差,生长受抑,必须突击补肥促进恢复生长。目前已抢排出水的棉田,要立即采取叶面喷肥和土壤施肥相结合的措施,促进快转化、快发苗、快搭架、快增枝增节增蕾、多开花多结铃。方法上,可采取上喷下追相结合的办法突击补肥。下追:即早施重施第一次花铃肥。时间上只要墒情允许,田间能立脚,就要追施。数量以亩用速效氮肥8-10公斤纯氮为宜,即标氮40-50kg,增施磷肥15公斤,加施10-15kg硫酸钾。所有肥料实行开塘深施,减少流失浪费,提高肥料利用率。上喷:即叶面喷施883丰产灵每亩50-60或2%尿素液等生化促进剂和叶面肥,一般341次,连喷2-3次,补素增养,促进棉苗尽快转化、恢复生长。当前棉花苗小苗弱,应以化促为主,待棉苗转化、肥料得力后,因苗适时化控,亩用铃丰保或双白金25ml,减少赘芽疯杈,减少脱落,防水发旺长,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

 

3、因田制宜搞好改补种。

对少数淹水时间过长,目前已经出现叶片枯死、烂根死苗等生长无望的田块,要迅速改种其它作物,如夏玉米、芝麻、胡萝卜、秋莴苣、夏大白菜、四季豆、毛豆、豇豆、山芋等旱作物。对零星死苗、缺株断垄、群体总量不足的田块,一般尽量避免改种,以保苗为主,大力发展棉田立体间套,可以在缺株断垄的地方以及空行内间种秋黄豆、芝麻、绿豆、蔬菜等矮秆作物,尽量减轻灾害损失,提高棉田效益。

4、及时除草松土壅根。

涝渍过后,土壤板结,通透性差,田间杂草生长快,与棉花争肥争气争热的矛盾非常突出。墒情允许、田间能立脚时,要突击松土,破除板结,中耕灭茬,清除杂草,改善棉田土壤透气增温性能,促进棉花根系发育,加快棉苗生长。同时要结合松土除草,突击扶理倒伏棉株,及时改造下部叶枝。要全面培土壅根,搞好棉田条高垄,提高棉株中后期抗灾能力。

5、搞好病虫害防治。

高湿天气很适宜盲蝽象等虫害的蔓延危害和枯黄萎病的大暴发。发现盲蝽象危害要突出喷药防治,亩用22%多虫休50毫升或25%蚜螨马蝽光45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预计7月上旬棉花黄萎病将进入第一发病高峰,除降湿、改善棉田生态条件、补充营养提高棉株防病抗病能力外,可用克黄枯、炭枯净、铜大师等防病药剂喷施,控制病害蔓延。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棉花研究室主任       谢德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