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黄淮夏大豆中期管理措施

黄淮夏大豆中期管理措施

 

近期,黄淮地区降雨量较大,气温升高,进入最热的中伏,大豆进入快速生长期,同时,由于今年6月播种期各地降雨及灌溉条件差异很大,大豆播种期不一致,根据不同播期和大豆长势,可采取以下措施:

1 正常播期大豆:指620以前播种的大豆,已经处于开花期,进入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时期,应保证充足的水肥供应。对旺长的大豆,在初花期喷三碘苯甲酸(235~三碘苯甲酸的简称)、多效唑(又名氯丁唑)等生长调节剂,能控制徒长。目前市场上的很多生长调节剂还有叶面肥成分,效果也不错,如河南省科学院生产的“矮壮多宝”等。如果旺长严重,可在盛花期再喷施一次。适时打顶,也可起矮化壮秆防倒作用。遇到多雨天气,注意田间排水。

2 晚播大豆:指620以后播种的大豆,多数处于分枝期,早熟品种处于初花期,为最合适的追肥时期,根据地块肥力和大豆生长情况确定追肥数量。高肥旺长地块不宜追肥。注意氮磷配合,一般追施10~15公斤磷酸二铵,尿素1-2公斤。但是很多农民不知道合理的施肥量,驻马店地区有的能追15公斤尿素。开花结荚后期不宜再追肥,只进行叶面喷肥,如磷酸二氢钾、地中宝等。有旺长趋势的大豆要深锄伤一部分表层细根,促进根系下扎,防止倒伏。

3 病虫害防治,大豆主要的病害是花叶病毒病,没有合适的药剂,主要是防治蚜虫,阻止传播。虫害主要有:豆天蛾、造桥虫、棉铃虫、蚜虫、红蜘蛛,食心虫等。可以用阿维菌素防治。阿维菌素杀虫剂是一种新的生物广谱杀虫剂,对大多数害虫和害螨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每亩用10毫升阿维菌素杀虫乳剂,兑水35公斤稀释3500倍喷雾。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大豆丰优研究室主任   卢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