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科技报》:省重大科技专项“鲜食谷物产业化”成效显著

        本报讯 日前,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在省农科院召开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鲜食谷物规模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示范”(简称“鲜食谷物产业化”)现场验收会议,省科技厅、省农科院领导及项目组专家等代表参加了会议。据介绍,该项目将推进我国鲜食谷物传统菜肴的工业化,助推我省传统速冻产业和主食化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升级。  

      “鲜食谷物产业化”项目于2016年1月开始实施,由省农科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承担,联合郑州胖哥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和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研发推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研发了鲜食谷物生产工艺,突破鲜食谷物营养、色泽保持的技术瓶颈,开发出鲜食谷物新产品14种,开发鲜食谷物机械化采收、智能化贮藏、非热加工新技术,提高了谷物脱壳、脱粒及脱荚效率,新建鲜食谷物及多谷物粉生产线3条,改造主食化产品生产线4条,建立了鲜食谷物全链条操作规程。

      与会代表参观了省农科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实验室,观摩了加工中心体外消化模拟系统和青麦仁捻转现场制作演示过程,品鉴了由保持原有营养、颜色的鲜食谷物制作的速冻水饺、粽子等系列产品。专家组经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一致认为,“鲜食谷物规模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示范”形成的技术体系完善,针对性强,完成了各项技术指标,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据介绍,鲜食谷物全值加工已成为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撑,符合国家节粮减损的战略需求。该领域研究已成为我国打造传统粮食的高端特色化、提升附加值的重要抓手。但受技术因素制约,鲜食谷物加工过程中存在脱壳率低、破损率高、色泽发黄、营养流失等问题。因此,本项目充分利用谷物杂粮产业发展现有的技术政策基础,全面提升鲜食谷物营养品质,开发主食化产品,改进、完善加工技术与装备,建立了标准技术体系,通过项目实施以期推动鲜食谷物产业化的发展。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