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小麦绿色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示范” 中期检查暨结项预演会议在我院召开

    7月1日,重大公益专项“小麦绿色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示范”中期检查暨结项预演会议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召开,项目主持人黄继红、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锦辉、河南省农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封洪强、粮食加工研究室主任张康逸及项目组成员参会。
    该项目于2021年1月起实施,由河南工业大学联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科技大学,许昌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研发推广,形成了小麦绿色、智能加工技术体系,包括小麦精深加工信息数据库的构建,小麦功能活性因子的挖掘,小麦生物转化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以及绿色智能示范线的改造。项目实施至今,已形成新工艺、新技术以及相关成果多项,提高了小麦精深加工产业绿色化率。
    小麦绿色精深加工已成为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撑,符合国家节粮减损的战略需求,该领域研究已成为我国打造传统粮食的高端特色化、提升附加值的重要抓手。但受技术因素制约,小麦加工行业存在方式粗放、劳动生产率较低,产品结构不合理,行业整体缺乏绿色设计理念,绿色加工水平不高等问题。因此,本项目充分利用小麦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现有的技术政策基础,在国内小麦精深加工行业内率先形成绿色产品设计体系,生产出合格的小麦精深加工绿色产品,填补我国小麦生物发酵行业绿色设计产品的空白,带动整个生物发酵产业绿色制造水平的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