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在祥符区召开高油酸花生新品种高效生产技术暨祥符区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8月24日,我院会同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在祥符区西姜寨乡组织召开了高油酸花生新品种高效生产技术暨祥符区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共谋祥符区花生产业发展大计,共促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祥符区区委副书记岳青, 祥符区政府副区长刘伟, 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培云,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卫进雷、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研究员时小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优质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田间生长表现和花生产后减损装备、系列加工产品,项目负责人对主推高油酸花生新品种选择、栽培技术、产后加工、示范基地订单生产以及科技助力“开封县花生”品牌发展等方面的实施成效进行了汇报。

    张新友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祥符区院县共工作建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双方在院县共建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为下一步工作寄于殷切期望。他强调,一是在国家耕地较少、自然资源有限、人口基数较大的背景下,要实现农民增收,必须走一二三产融合道路,必须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二是要在科技供给上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协同攻关,通过新品种引进推广、农机农艺融合技术、防灾减灾技术的创新和集成,提高产量和品质,促进现代农业多学科全方位发展。三是要打造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出祥符区区位优势,提升本土品牌的知名度,增强祥符区花生产业优势和竞争力。四是强化科技赋能,通过开展数字化智慧农业技术推广,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好科技在生产、加工、品牌塑造等环节的作用,助力祥符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祥符区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院县共建双方牵头单位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祥符区花生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推进祥符区花生“三链同构”、“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打算。来自祥符区的花生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购销企业等方面的代表,围绕花生品种布局、标准化种植、病虫害防治、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农机农艺配套、资源化综合利用、质量安全标准控制、生产经营体制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科技需求,先后进行了发言。

    推广处、加工中心、经作所、植保所、资环所、开封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专家,以及来自省内外相关种植大户、加工企业,有关花生科研、农业主管部门的专家,购销大户代表及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