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与保鲜
草莓贮藏工艺
草莓贮藏工艺

 1.库房消毒:采用国家农产品保鲜研究中心研制的CT-高效库房消毒剂对库房进行消毒处理。库房清扫干净后,将熏蒸消毒剂内两小袋药剂充分混合,点燃,熄灭明火即可发烟。使用量为5/立方米。
 2.品种: 草莓不同品种之间的耐药性有一定的差异,通常戈雷拉、宝交早生、鸡心、狮子头、绿色种子、布兰登保、硕丰、硕密等品种较耐贮藏,春季、四季草莓、上海、马群等品种不耐贮藏。
 3.采收成熟度:在开花后30天左右,草莓成熟,但不同品种、栽培方式、管理措施、气候条件和成熟时间有所不同。一般隔12天采收1次,盛果期每天采收一次。贮藏用果一般在果实充分成熟前12天采收(果面红色约占80%时采收)。适当的采收成熟度是果面八成转红色或粉红色。
 4.采收时期: 应选在清晨露水干后,气温上升之前或傍晚气温较低时进行,此时温度低,果实硬度好,容易采摘,又耐运输。采收时,用手工细心地折断果柄,避免弄伤萼片和果面。
 5.涂膜:将草莓涂被剂稀释510倍后备用。果实采收后马上进行涂膜处理,在涂被剂中浸泡1分钟后捞出,沥出多余液体。
 6.贮藏:涂膜后的草莓入库晾干,在装筐后装入草莓专用保鲜膜,挽口冷藏,库温保持在0±0.5℃,相对湿度为90%。

  采用以上方法处理,草莓可贮藏406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