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探索新体系新模式—— 省农科院推广平衡施肥技术成效显著

       2019年12月31日,由省农科院指导、洛阳展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河南省农科院平衡施肥技术伊川县配肥站在洛阳成兴农业科技公司伊川县鸦岭镇养牛基地建成开业。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玉亭研究员、省农科院土肥所复肥实验厂厂长刘纯敏研究员、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王二耀研究员、洛阳市土肥站站长郭新建高级农艺师、伊川县土肥站站长刘尚伟高级农艺师等相关专家出席开业仪式。


       平衡施肥是农作物优质高产的一项关键技术。我国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力推行平衡施肥配方施肥技术,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配方施肥的理念广为熟知;一方面在大面积推广施用配方施肥、平衡施肥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这主要表现为部分肥料生产经营企业通过概念炒作,打着用平衡施肥配方施肥的旗号生产经营传统复合肥,甚至劣质生物有机肥料忽悠农民。张玉亭研究员表示,为了从根本上保护土壤生态环境,推广科学的平衡施肥技术产品,2018年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复,省农科院组建了河南省平衡施肥工程研究中心,省农业学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和河南省土壤肥料站等技术管理部门协同积极实施“百县千乡平衡施肥科技试点工程”,采取品牌技术推广-生产经营经验指导-技术服务生产经营一体化的前店后厂式平衡施肥技术推广模式,在农业生产现场进行配方肥的生产与经营,零距离配制专用肥配方肥,大大减少复肥的过度包装、过度运输、过度搬运、过度营销等环节,提高配方施肥的综合效益。
        洛阳展沃生物科技公司依托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技术部门,以省农科院土肥所复肥实验厂为模板建设运营平衡施肥技术配肥站,利用其上游企业洛阳成兴农业科技公司以作物秸秆为饲料养殖的5000头母牛产生的大量牛粪资源,开展包括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和配方肥料等的生产经营,推广平衡施肥技术,配制作物专用肥料,高效利用化肥的养分资源,实现作物高产优质高效。专家表示,探索一条化肥变配方肥-秸秆过腹还田培肥土壤-生产优质农产品-扶持农户养牛的资源良性循环综合利用致富模式很有现实和长远意义。
       据刘纯敏研究员介绍,在国家大力提倡的化肥减量及有机肥替代化肥政策的背景下,有些园区盲目使用生物有机肥,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的影响。因为生物有机肥既是土壤有益微生物群体的营养基质,也是土壤病原菌等有害微生物的营养基质,更何况许多生产生物有机肥的原料本身带有大量的病原菌。专家表示,在此情况下,我们要大力探索新时代平衡施肥技术新体系新模式。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和河南省土壤肥料站等专业技术研究推广部门联合,旨在寻找一条新时代平衡施肥技术推广的新模式。双方依托省农科院最悠久的专业科技推广企业——河南省农科院土肥所复肥实验厂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开展省农科院平衡施肥技术配肥站联盟建设,将省农科院的品牌技术优势和长期的生产运营经验传授给基层,开展农业科学试验和推广示范,开展随种供肥、个性化配肥工作。这个体系重点做好指导基层站点科学开展土壤样品采集、肥料配方设计、平衡配方肥生产应用等科学试验、生产加工、推广经营三位一体的技术推广生产经营。
       张玉亭告诉记者,经过两年的推进工作,目前在省内已发展13家平衡施肥配肥站站点,初步形成了河南省农科院平衡施肥技术配肥站联盟体系。通过田间试验和室内化验分析,各站点配方肥每亩均比当地常规施肥成本节省30元以上,小麦单产比其他农户增加5~10个百分点,夏花比其他农户增产10~15个百分点,葡萄在每亩4000千克产量的情况下施肥成本比常规施肥降低300元,糖分反而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 通讯员 毛家伟 李丙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