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农耕大忙复工季,40%多的蘑菇头们正“作难”

    

   当前,是抗疫最关键的拐点,更是农业春耕大忙季节。河南省是食用菌产业大省,产量和产值连续16年在全国居第一位,分别达到540万吨和390亿元,是河南省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在产业扶贫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省53个贫困县中有39个县把发展食用菌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食用菌行业专家呼吁:目前,正值香菇、平菇生产的生产销售旺季,但是却遇到一些生产难题,“扶贫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既不在生活物资品类流通清单上,也没被列入“菜篮子”清单,蔬菜30个流通种类也没它”。

调查

   张玉亭奔走数日,调查数据不容乐观:“疫情爆发以来,食用菌产品出现了滞销问题,虽然在省农业农村厅协调下,为主要食用菌生产大县办理了食用菌产品通行证,销售形势仍不乐观。在调查的291家食用菌生产企业中,有136家企业鲜菇因运输困难而滞销,占调查企业的46.7%,有118家所需的种植原辅材料进不来,占40.5%,有16家企业和种植户买不到菌种,占5.5%,有47家企业和种植户调不到灭菌、菌袋等菌需物资,占16.2%。”

   和成食用菌公司曹绍礼向记者表示,他办理了食用菌通行证(A证),金针菇销往陕西西安时,已经在西安收费站滞留了三天,“如果西安不让进市的话,他10吨一车的金针菇就要亏损8万多元。” 一位协会负责人透露,像西峡、清丰、泌阳等食用菌生产大县的食用菌生产企业20多天没有拿到一张“AB”通行证。菌需物资原料跟不上,香菇生产周期长,季节不等人,食用菌生产经营等不得。

   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了清丰龙丰、原阳和成、安阳众兴等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出现卖难外,西峡、卢氏、汝阳等地香菇出现生产销售两难问题。40%多的企业和种植户在年前没有备足生产原料。探究针对一些地方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受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稳定供应,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产区要保证本区域“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不积压、不卖难;销区要主动对接产区,保证“菜篮子”产品调得进、供得上、不脱销、不断档。

   河南省食用菌协会相关负责人、多家企业代表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食用菌产品此次不在河南省公布的生活物资品类流通清单,也就是没有列入市长“菜篮子”清单,蔬菜30个流通种类里面不包含食用菌。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玉亭表示,要保证本区域食用菌菌需物资能调得进、供得上是当前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行业协会和产业技术专家正在尽可能发挥应有的功能。经过研讨,首席专家张玉亭建议,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要主动与服务对象联系,发挥桥梁作用,在技术上要指导到位,服务到位。他建议,一是要发挥食用菌行业全省一盘棋的作用。对没有备足原料的种植户,因为工人紧缺、原料不足问题,可以提供菌种,与香菇工厂化制棒企业签订协议,由工厂化制棒企业订单生产,在疫情过后,把培养好的菌棒拉走出菇;二是有充足原料的种植户,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进货、生产备案制度,严格做好装卸安全防范工作,严控生产条件及人员流动,严格疫情防控措施;三是要时刻关注气候变化,大气回暖,气温逐渐升高,春栽香菇要把握20度临界播种温度,及时播种;四是要选用高质量菌种,要从有菌种生产许可证的菌种生产企业购买菌种,同时,要注意购买的菌种要适合本地的气候。五是初春时节,气温不稳定,要注意防范寒潮和大风等异常天气,及时检查大棚安全,减少冻害对香菇的影响。

尴尬

食用菌尴尬的分类地位再次被行业内关注。

   河南省食用菌产业体系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食用菌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食用菌种植规模、产量、产值成直线上升趋势,2018年已经达到3840多万吨,产值2940.37亿元,2015年至今在农业种植业中继粮食、蔬菜、果蔬、油料之后的第五大产业,超过了棉花、茶叶、糖类,可以人工栽培的种类已达60 种,香菇、黑木耳、平菇、双孢蘑菇、金针菇、杏鲍菇,毛木耳为7大主要栽培品种,2018年全国工厂化企业接近600家,食用菌工厂化品种栽培种类主要有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双孢蘑菇,最大的工厂化企业日产金针菇150吨,食用菌产业有力支撑了农业产业。食用菌具有保健和药用功能,粗蛋白含量13%~46%,含17~18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8种)含量达30%~50%,是小麦、稻米的2~6倍,与牛肉、大豆相似,同时脂肪含量较低,零胆固醇,是“三高”人群的理想食品,在农业和膳食结构中正成为“主角”之一。国际粮农组织早就提出了“一荤一素一菇”的膳食消费结构,但目前的消费还存在明显差距。

   不仅如此,在生产和销售上,一些问题正在凸显。“食用菌并不在重点企业名单上。举个例子,山东的车允许来河南拉菇,河南的车进不到陕西。这就是目前的现状。”一位企业负责人透露。

解决

   经协调,被列入运输商品类清单在河南省食用菌协会和企业微信群,为了及时开展生产自救,企业和行业相关主管部门一直在探讨各种对策。

   河南省食用菌协会副会长、龙丰食用菌公司经理姬利强呼吁: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可否调整扩大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名录,把食用菌列入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清单。落实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审计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通知》(豫财金〔2020〕7号)文件精神,把食用菌列入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进行管理,通过专项再贷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凝聚部门合力,弥补疫情对食用菌产业带来的损失,加大食用菌生产企业复产、提产等贷款及贴息力度。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项助力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的政策文件之下,加大食用菌产品在“菜篮子”工程建设力度,扩大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食用菌种类名录,稳定第五大农业发展态势,迫在眉睫。

截止发稿,记者了解到,经过省农业农村厅主管部门的协调,食用菌被列入运输商品种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