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团到卢氏开展灾后指导

  7月中下旬正值高温香菇出菇、低温香菇菌棒越夏的关键时期,当前河南省连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多地内出现严重内涝,水库超出警戒水位,河流水位暴涨,洪涝灾害严重,给食用菌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食用菌是富民产业,卢氏县香菇生产规模超过2.5亿棒,从业人员超过11万人,农民40%的收入来自香菇产业,其中带动贫困人口超过2万多人。7月24-25日,河南省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团-河南省农科院资源所张玉亭研究员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到卢氏县调查食用菌生产情况。科技特派团现场调查了卢氏县林海兴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个、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个生产基地,顺林合作社生产基地、智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乡镇12个香菇基地。位于徐家湾乡的顺林合作社和双龙湾信念集团香菇基地受灾严重,其他基地棚内有积水,菌棒受影响较小。顺林合作社香菇基地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受上游泄洪影响洛河水位上涨,该基地标准化大棚44座全部被洪水冲毁,钢筋骨架、棚膜毁坏,冲走香菇菌棒40万棒,冷库、库房全部被淹,水流带来的泥沙将基地地面堆积30-60cm,水电毁坏,人员及车辆无法进入,挽救的余地较小,初步核算经济损失在800万元;双龙湾信念集团香菇基地现有大棚40座,全部为香菇周年出菇模式,由32户农户购买菌棒租赁大棚生产,公司回收产品,目前该基地刚现蕾的占1/4,一茬菇结束的1/3,两茬菇结束的1/3,三茬菇结束的占1/4,一个大棚9000棒,每个菌棒的成本为6.05元,投资在5.5万元左右。该基地被淹水位达到2.8米,6层香菇菌棒全部被淹,水电损坏,菌棒从架子上散落裹满泥浆,泥浆深度10cm。
  针对以上问题,产业科技特派团经过科学分析和研判,提出以下措施:
  一是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在汛期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预警,要把人身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切实保障人身安全。灾害来临前关闭电源,防止发生漏电伤及生命。洪涝过后,做好生产场所、菇棚用电安全检查,将生产场地内线路、开关、机械接线柱等进行逐一排查,出现电路损毁情况的,要进行检修,损毁严重的,要重新铺设安全电路。要加固生产设施,保护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切实保护财产安全。二是要加强灾后生产恢复。首先进行物资抢救。洪水退后,及时清理大棚内存留的淤泥、垃圾,三茬菇以上香菇菌棒。保留二茬以内香菇菌棒,需要第一时间用清水将菌棒冲洗干净,并摆放到架子上,转色完毕菌棒在适宜的温度下对袋子再次进行刺大孔,排出湿气,为秋季正常出菇打好基础。其次是尽快疏通水道,保证排水通畅,防止洪水长时间浸泡造成菇棚二次倾斜和倒塌。及时检查加固内外棚架,及时缝合修复遮阴网,避免天晴之后漏光损伤菌袋。最后是场地消毒杀虫处理。场地清理干净后,用克霉灵及高效低毒杀虫剂喷洒地面、墙壁及周边环境,保持棚内通风良好,尽快排出室内湿气。三是要合理安排补救计划。对于无法修复的菇棚及菌棒,要及时清理、消毒生产场所,安排下一茬生产计划和准备。秋栽香菇、平菇、大球盖菇、双孢蘑菇、杏鲍菇等中低温食用菌品种适宜在秋冬季栽培,抓紧预定菌棒。根据实际能力自行准备原料制作菌种,进行生产,弥补损失。


双龙湾信念集团香菇基地受损情况



指导五里川智诚农业香菇、桑黄生产基地雨后管理



指导五里川智诚农业香菇、桑黄生产基地雨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