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我省农业良种联合攻关项目“高产抗逆平菇香菇优良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启动

   8月25日-26日,河南省农业良种联合攻关项目“高产抗逆平菇香菇优良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在平原新区河南现代农业基地召开。 

   在省农科院资环所食用菌试验基地工厂化出菇车间,通过设备调控出菇温度17-19℃,湿度85%,二氧化碳浓度800ppm,光照条件200Lux,上海农科院选育的沪香F2、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选育的豫香1号香菇品种长势喜人,一朵朵香菇整整齐齐长在菌棒上, 菇型圆整菌盖厚实,达到光面一级菇的标准。            

                                               姜传杰处长与项目首席谭琦研究员在香菇查看香菇长势

  食用菌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争资源”的五不争特点,且种植效益是大田作物的10-50倍,是高效、特色、朝阳产业。长期以来,我国食用菌产业的科研力量薄弱,河南作为全国食用菌大省存在同样的短板。“此次成立的平菇、香菇两个品种的良种攻关对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至关重要。”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上海农科院研究员谭琦表示。

  河南是农业大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但要解决好粮食问题保证吃得饱,还要发展特色产业争取吃得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就是食物安全,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要食物,向动物、植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玉亭研究员表示,“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既能拓展食物来源,促进农民增收,又符合耕地资源紧张的基本国情。”

    

  该项目聚焦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以龙头种业企业为主体、联合优势育种创新团队开展良种联合攻关,计划创制平菇香菇高产抗逆优良新种质20-30个,选育耐热高产、夏栽高产平菇香菇新品种2-4个,挖掘耐热抗逆等重要功能基因2-4个,构建分子标记辅助的平菇香菇高效育种技术体系,5年内实现我省平菇香菇品种基本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