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绿肥应用 | 河南日报:这里田地为啥忙种草

   11月9日,罗山县子路镇朱湾村一块田地里,绿油油的紫云英正茁壮成长。3个农民正在往草地里撒磷肥。

   “咋还给草撒肥料?”

   “为了让草长得更壮,长更多的绿肥。”

   这里是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绿肥示范基地,种植有3000亩紫云英和200多亩毛叶笤子。“明年春天,把紫云英和毛叶笤子往地里一翻埋,就是上好的有机肥。”土地承包人陈贵权兴奋地说。


   陈贵权是当地有名的种田“老把式”,也是种粮大户,流转土地5000多亩种水稻。谈起种植绿肥,他滔滔不绝:“为了水稻增产,前些年大量施化肥,结果土壤板结,田里病虫害加重,粮食还减产。种紫云英后,化肥用得少了,水稻增产了,大米也更好吃了。”尝到甜头后,陈贵权种绿肥面积逐年增加,去年冬季种了3000亩。

   紫云英和毛叶笤子为什么有这样的能耐?

   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春增因为疫情滞留信阳。但他没闲着,走村串户,指导农民种植绿肥。他指着紫云英根上一个个小颗粒说:“奥秘就在这些小颗粒上。这些小颗粒学名根瘤,它们能吸收空气中的氮固定在植株体内,翻压还田后把氮素养分释放到土壤里。”

   同时,紫云英种子收益也很高。信阳所产的紫云英种子量大质优,已在全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紫云英种子价格如今每斤8—10元,一亩地可产100—150斤种子,收益非常可观。

   因此,当很多稻田冬季闲置时,陈贵权却在种植紫云英等绿肥。

   今年,陈贵权又做了个特别试验。他把种紫云英的稻田分为收种子的和不收种子的,对收种子的稻田化肥减施25%,对不收种子的稻田化肥减施40%。结果,稻谷亩产都比常规施肥的稻田产量高。而收紫云英种子的稻田,仅紫云英种子就每亩纯收入900多元。

   同时,陈贵权还与信阳市农科院共同探索绿肥和再生稻轮作的种植模式。今年试验种植20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信阳综合试验站站长吕玉虎说:“通过这种模式,减少化肥使用量20%,但稻谷产量比去年增长10%,品质也好。”

   2020年9月,罗山县成为全国绿肥产业“一县一业”科技示范重点培育县。目前该县已在竹竿、高店等多个乡镇建成千亩紫云英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利用冬闲田种植绿肥近20万亩。

   为了推动绿肥种植,信阳市农科院加快紫云英、毛叶笤子等新品种选育工作,目前已经培育出种子产量和鲜草产量双高的紫云英新品种,为豫南稻区发展紫云英提供了更多优质种源。据统计,如今信阳的绿肥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20万亩。

   陈贵权说,眼下正是绿肥早期管理的关键时期,得抓住时机,让绿肥长得更肥,为明年水稻增产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