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豫北小麦节水减氮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成果针对豫北灌区小麦水肥用量大、利用效率低、灌溉时期不精准、播种质量差、中后期灾害多发等问题,通过十多年系统研究,取得以下创新性成果:

1、提出了“基于资源利用效率”的作物产量分析方法:产量=单位面积投入量×资源截获率×资源转化效率×收获指数。明确了减少水氮投入、提高资源转化效率是豫北灌区小麦协同实现高产高效的途径。

2、创新了以播前贮水造墒、播后镇压保墒、春季限水晚灌、后期抗逆延衰及稳底减追降氮为核心的节水减氮关键技术。水氮利用效率提高约10%,每亩灌水减少50-60 m3,氮肥投入减少2-5 kg,节本约75元,增产约3%,实现了绿色高效。

3、研制的新型镇压机具,提高了镇压效果和出苗质量、减少了耕层水分散失,实现了农技农艺配套;研制的抗旱型制剂,可增加根系活力、增强其吸收各种营养和水分的能力,抗逆防寒制剂增强了小麦的防寒能力。

4、构建了豫北灌区小麦节水减氮绿色高效栽培关键技术体系,2006-2018年在豫北和山东菏泽等地累计推广应用1720万亩,增产小麦2.58亿公斤,节本9.63亿元,新增利润13.78亿元。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经同行专家评价,成果整体居国内先进水平,提出的“产量-资源利用效率的作物产量分析方法”达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