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豫南雨养区小麦-玉米周年覆盖简耕技术

1.针对豫中南雨养区小麦玉米周年两熟土壤肥力不足,作物水肥需求与气候资源分布错位,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通过连续7年的定位试验,系统研究了不同耕作方式下土壤物理、化学、生物特性动态变化,解析了土壤-作物-大气系统资源高效与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协同机制,评价了不同耕作方式的农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该区域合理农作制构建奠定了理论基础。

2.以两熟作物秸秆全量覆盖还田、玉米深松小麦翻耕2-3年轮回一次为核心,建立了适用于豫中南雨养农业区小麦-玉米覆盖简耕节本高效农作制度,研发改进了适应该技术体系的配套小麦-玉米播种机和环境友好型种子包衣剂,制定了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现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高产高效的有效协同。

3.在豫中南雨养农业区通过示范推广该技术体系,每亩节省人工1-3个、耕作成本降低3040元,水肥利用效率提高10%20%,节本增效100元~200元,并在该区域连续创造了节本简化生产方式下的小麦高产纪录,同时实现了豫中南雨养农业区小麦-玉米周年1500kg/亩的突破,项目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