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2020年河南省冬小麦安全越冬管理技术与建议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日均温在5℃左右,地上部分接近停止生长或生长缓慢,冬小麦即进入越冬期,河南省整个越冬期常年将持续60-70天,越冬期的主攻目标是保苗安全越冬,采取合理得当的技术措施,防止冻害发生。针对当前苗情、墒情,以“科学分类、稳健生长”的管理原则,建议措施如下:

    1、预防冻害,酌情较好越冬水

       根据田间墒情确定冬灌与否,冬前0-40cm田间持水量低于70%的地块,可进行冬灌,主要以补充耕层水分和踏实旋耕地块土壤为主,起到促进次生根发生的作用;冬灌以“夜冻昼消”的温度条件下浇越冬水为宜,避免田间积水,应用节水灌溉技术,如喷灌等,避免大水漫灌,一般亩灌水量20-30立方米即可,合理的冬灌也可预防春季干旱,为春季麦田管理创造有利条件,争取主动权。

    2、中耕镇压,增温保墒

       浇水后的麦田或墒情较为充足的麦田,冬季应对麦田进行一次中耕,以破除板结和土壤裂缝,增温保墒,促进根蘖发育;特别是浇蒙头水的麦田,要及早进行划锄。同时也可起到防除杂草的作用。

       对于耕作粗放、耕层疏松、坷垃较多的麦田,应及时镇压,增温保墒,防止耕层透风、麦苗发生干旱和吊死苗的现象。

    3、因苗因地,科学分类管理

        对墒情和苗情适宜的壮苗麦田,可及时关注生长动态,确保麦苗健壮生长。

       对播种偏早或播量偏大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中耕镇压等措施,控旺转壮。

       对晚播麦田,以增温保墒为主,春季应尽早视苗情管理,促苗早发。

    4、防止牲畜损伤麦苗

       越冬期间,也是我省广大农村养殖户缺少田间青食饲料的时间,牲畜的啃食往往导致麦叶损伤或麦根拔起,麦苗抗寒力降低,尤其通过牲畜啃食来控旺的想法更不可取,因此,越冬期应通过科学宣传避免牲畜损伤麦田。

    5、及时关注天气和苗情,做好冻害发生预案

       越冬期冬季冻害发生主要是由于气温断崖式下跌或麦苗抗寒锻炼不足所造成的伤害,一般表现为叶片、主茎和大分蘖受冻,重者整株冻死。主要原因有播期偏早、播量过大、整地质量不高等。

       如果遇到冬季气温降幅快、极值低的年份,同时遇到较长时间无降水过程引起的耕层干旱,寒旱叠加,极易发生冬季冻害,因此,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苗情墒情,做好预防小麦冻害预案,科学区分寒旱发生程度,应分苗情、分区域、分冻害程度及时采取技术措施,保苗安全越冬,为春季管理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