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烤烟新品种豫烟15号(Y7478)通过全国品种评审

    8月31日-9月2日,由国家烟草专卖局主办的“2020年烟草新品种审定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中国烟叶公司陈江华总经理、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张虹司长、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王元英所长、郑州烟草研究院、多省烟草专卖局、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27位专家和多省市烟草育种单位相关领导、品种选育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选育单位重点介绍新品种选育目标、主要特性、优缺点以及适应性、栽培技术要点;品种区试主持单位青州所汇报试验情况、综合表现、主要优缺点;工业评价牵头单位郑州烟草院介绍工业评价结果。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李雪君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Y7478的选育情况。Y7478具有田间长势整齐,均匀一致,根部病害抗性好,产值显著高于NC89和中烟100;分层落黄,易烘烤;烤后烟叶颜色多桔黄,结构疏松,身份适中,油润感相对较好,外观质量高于主副对照;化学成分协调性高于主副对照;在河南省的综合感官质量高于中烟100。



    经过专家组成员的集中评议、个人评分和投票, Y7478获得到会委员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顺利通过全国品种审定。



    与会专家讨论了当前品种、种子工作问题以及下一步烟草品种登记办法。中国烟叶公司陈江华总经理指出:烟叶质量的提升起源于品种,提升品质改良、增强抗性,提高种子的高纯度和高发芽率,杜绝自育品种;品种选育的推广与成效与工业导向相关,注重良种良法的同时,要发挥工业导向作用,提高对品种的关注度和精准性。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河南省烟草新品种选育具有重要的作用,对提高行业内技术人员对烟草品种的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