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害测报
河南烟草病虫信息2021年第一期——2021年河南省烟草病虫害发生趋势分析

    根据河南省烟草病虫害发生流行规律和气候预测,预计“我省烟草病虫害为中度发生,其中烟草病毒病为中度发生,烟草黑胫病中度发生,局部烟区偏重发生;烟草镰刀菌根腐病中度-偏轻发生,根结线虫病轻发生;角斑病、野火病、赤星病轻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烟蚜为中度发生,烟青虫、棉铃虫等为偏轻发生,地下害虫偏重发生,烟粉虱和白粉病在部分烟区有加重趋势;其它病虫害为零星发生”。各种病虫害发生的具体预测为:

    1、烟草病毒病
    长期预测:总体发生程度同常年略偏重。豫中烟区中度偏重发生,病指为15-25;豫西、豫南烟区为中度发生,病指为10左右。其中苗床消毒措施不到位,烟苗带毒移栽或过早移栽烟田,烟草病毒病将严重发生,造成较大损失。
    2、烟草黑胫病、镰刀菌根腐病等根茎类病害
    烟草黑胫病中度发生,局部烟区偏重发生;烟草镰刀菌根腐病中度-偏轻发生,根结线虫病轻发生。其中,苗床消毒措施不到位,导致烟苗带病移栽的烟田,将造成严重危害,损失较大。
    3、烟草角斑病、野火病、赤星病等叶斑类病害
    烟草赤星病在三门峡、南阳、洛阳、驻马店、信阳及济源等种植云烟87等品种烟区发病普遍,平均病指为2左右,其他地区零星发病;烟草角斑病、野火病等病害在许昌、平顶山、漯河、洛阳及济源等移栽晚、施氮肥量大的烟田发病较重,平均病指5左右,其他烟区为轻发生。山区种植中烟100、LY1306等品种的田块关注烟草白粉病的发生流行。
    4、烟蚜、烟粉虱
    预计烟蚜为中度发生。有翅蚜迁飞时间约为3月上旬,3-6月迁飞总量约500头-1000头;无翅蚜5月-6月在豫南、豫中及豫西部分烟田发生,7月中下旬在豫西烟田发生。烟粉虱在豫中、豫西的干旱区域发生严重,请密切关注。
    5、烟青虫/棉铃虫、斑须蝽
    烟青虫/棉铃虫、斑须蝽为偏轻发生年份,绿色防控措施可以控制危害,不会造成大的损失。但豫南烟区在6月-7月份要监控烟青虫、棉铃虫及斜纹夜蛾的混合发生情况,检测草地贪夜蛾,及时调整绿色防控方案。
    6、地下害虫
    蛴螬、蝼蛄、金针虫、地老虎等为偏重发生,豫西以金针虫、地老虎为主,豫中以地老虎、金针虫和蛴螬为主。
    7、苗期病害
    烟苗立枯病、根腐病等根茎类病害继续上升趋势明显,请产区加强对集约化育苗基质、苗盘和工具的规范消毒管理,综合考虑高温消毒及消毒剂对病毒、真菌、细菌等病害的综合防效。
    以上发布的“河南省烟草病虫害发生长期趋势分析”,主要为烟区制定科学防治方案提供参考。请产区密切关注“河南省烟草病虫信息”发布的中期预报,把烟草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烟草生产的重点任务,突出重点环节,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联防联控,加强监测预警,突出绿色防控,推进统防统治,组织应急防治,遏制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努力实现“提质增效”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化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