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害测报
河南烟草病虫信息2021年第七期——烟草叶斑类病害识别与防控

    今日立秋,立秋后昼夜温差大,加上前期大暴雨造成的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该时期应重点关注烟草赤星病、野火/角斑病、蛙眼病、白粉病等叶斑类病害的发生与流行。
    一、烟草赤星病
    症状特征:烟草赤星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是烟叶成熟期易发生的叶斑病,烟叶感赤星病后,初期出现黄褐色或褐色圆形小点,以后扩大成近圆形病斑(直径1~2.5厘米),具明显同心轮纹,外围淡黄色晕圈较窄或不明显,严重时病斑连片,导致烟叶大面积坏死。气候干燥时病斑破裂,气候潮湿时病斑中心产生深褐色或黑色霉层。在田间烟草赤星病易与蛙眼病、野火病混淆,因此,需进行准确鉴定诊断,对症用药,科学防控。
    防控措施:开始采收时喷10%多抗霉素800-1000倍、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400-600倍、50%异菌脲水分分散粒剂1000-1500倍及25亿/克坚强芽胞杆菌可湿性粉剂400-600倍等药剂,但菌核净、异菌脲应在采收前2星期停止施药。采收期间可以用多抗霉素等生物药剂。


烟草赤星病病斑症状


烟草赤星病叶部症状

    二、烟草野火/角斑病
    症状特征:烟草野火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苗期和大田前期均可发生,但主要发生于大田后期。该病主要为害叶片,烟叶感病初期病部为黑褐色水渍状小圆斑,以后病斑逐渐扩大,直径可达1~2厘米,周围有一圈很宽的黄晕。严重时病斑融合成不规则大斑,上有轮纹。天气潮湿时病部可形成薄层菌浓,干燥后病斑破裂脱落,叶片毁坏。
    烟草角斑病也是一种细菌性病害,烟草各生育期均可发生,烟草生长中后期发生较重,主要危害叶片。最早发生在底部叶片上,病斑开始为油渍状小点,以后扩大为多角形或不规则形斑,受叶脉限制,病斑边缘明显,深褐色至黑褐色,有时病斑中间颜色不均匀,常呈灰褐色云状纹,病斑较大且可相互联合,形成一个大的角斑区,病斑周围晕圈不明显。叶脉也可受侵染变褐色,沿叶脉扩展形成条斑状。空气湿度大时,病斑表面有胶状菌脓溢出,且病斑较大。空气干燥时,病斑相对小且易破裂脱落,不产生菌脓。
    防控措施:打顶后于叶片正反面喷1:1:160波尔多液,预防野火病和其他病害发生。初发生时,可选用如下药剂进行防治: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粉剂有效成分用量450~600 g/h㎡,57.6%氢氧化铜水分散粒剂1000~1400倍液,77%硫酸铜钙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4%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20%噻菌铜悬浮剂有效成分用量300~380 g/h㎡ 等。


烟草野火病叶部症状


烟草角斑病叶部症状

    三、烟草蛙眼病
    症状特征:烟草蛙眼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主要发生在大田中后期即将成熟的叶片上。发病初期,病斑一般先从中下部叶片开始,成熟的叶片比幼嫩叶片易感病。病斑圆形,直径多在1厘米以下,病斑中心白色,边缘深褐色,形似“蛙眼”。叶片上病斑数量多时,常连接成片,破裂干枯。湿度大时,病斑上产生灰色霉层。
    防控措施:可用1:1:150波尔多液胶悬浮液或增效波尔多液叶面喷雾,每7天一次,连续2次,预防效果较好。发病初期,用40%灭病威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加高脂膜喷雾,或用7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进行喷雾,每7~10天一次,连续2~3次,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收获前15天停止喷药。


烟草蛙眼病叶部症状

    四、烟草白粉病
    症状特征:烟草白粉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害最显著的特征是叶片的正、反两面及茎杆上着生一层白粉。初期被害叶片表面出现圆形小斑,叶片背面也产生毡状斑块,斑块叶片退绿、皱缩,最后变黄变褐枯死。
    防控措施:封顶后,用20%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50%三唑酮硫磺悬浮剂800-1000倍液、45%三唑酮福美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等喷防。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收获前15天停止喷药。


烟草白粉病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