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FIM-首次发现Hubramonavirus病毒属中侵染真菌的尖镰孢相关真菌病毒

    真菌病毒普遍存在于各类群真菌中。近期,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中科院二区,IF=5.64)在线发表题为《Molecular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First Mymonavirus Identified in Fusarium oxysporum》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从植物病原真菌中鉴定了一个真菌病毒FoMyV1,属于Mymonaviridae病毒科,Hubramonavirus病毒属中首个侵染真菌的负义链RNA病毒。




    发现者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李淑君研究员团队,对FoMyV1的分子生物学特性进行研究,实验表明FoMyV1能够改变寄主的菌落形态,严重抑制寄主真菌的生长,降低分生孢子产量,但不能引起寄主真菌的低毒力。同时FoMyV1在寄主分生孢子后代中的垂直传播频率为100%,为将利用真菌病毒防治烟草镰刀菌根腐病奠定了基础。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博士后王婧为第一作者,李淑君研究员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刘红彦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团队(No. 2022TD26)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2.870204/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