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凝心烟草种子芯片,谱写烟草浓香新篇——豫中烟区Y2001大田观摩研讨会

    烤烟新品系Y2001是中烟100经EMS诱变的突变株系,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烟联合培育而成。9月2日,河南省烟草公司组织河南中烟、上海集团、许昌烟草公司、平顶山烟草公司、漯河市烟草公司、选育单位等相关人员,在许昌进行了大田观摩和示范研讨会。

   


 

    与会人员观摩了许昌建安区Y2001的三种种植模式的大田生长情况。纯作烟田已经采收完毕,带状种植烟田中部烟正在采收成熟落黄良好,接茬种植烟田上部烟开片好,准备采收。种植户李晓兵满脸喜悦地给大家介绍:“我今年种了600多亩Y2001,这个品种非常好,前期只要水肥跟上,长得快不得病,烟叶还很好烤!”

    随后又查看了烤后烟。打开炕房,烟香扑面而来,满炕全是黄金叶。烟站人员赵凯说:“今年Y2001的烤后烟,每一炕都是这样,颜色均匀一致,几乎没有杂色烟,下杆后可直接打捆,非常省工。”



    最后在许昌市烟草公司进行了观摩研讨。育种专家李雪君副研究员介绍了Y2001的选育过程和特征特性;河南中烟、上烟集团分别介绍了近几年该品种烟叶评吸情况;平顶山、漯河、许昌烟草公司的烟叶一线人员对该品种近几年的示范情况进行了介绍,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今年持续高温干旱的环境下,Y2001抗病优势尤为明显,烟田长势喜人,农户非常满意;烟叶成熟集中,生育期短,可以在9月上旬采收完毕,解决了目前烟叶生产中生育期滞后的问题。河南中烟原料部主任段卫东提出:“Y2001可以替代中烟100,烟叶评吸焦香、焦甜香突出。今年计划对许昌3个县的Y2001烟叶进行原收原调,进一步做配方验证”。
    省局烟科所范艺宽副所长总结说:“这么多年,在河南省试验了多个烤烟新品种,这是目前豫中烟区表现最好的一个,优点突出,农民愿意种,工业愿意接收,希望进一步完善配套技术,发挥品种最大优势,扩大推广力度,解决品种替代问题”。



    我所李淑君所长、许昌市烟草公司郑杰局长、王维超副经理等领导参加了该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