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创建
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烟草所全体职工及家属: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清明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这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营造文明祭扫与殡葬新风尚,现向烟草所全体职工及家属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摒弃陋习
    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道,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倡治丧活动从新从简,用文明节俭的方式追忆逝者美德与功绩,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绿色祭扫倡树新风
    树立低碳祭扫意识,提倡通过种植纪念树、敬献花篮、丝带寄语、诵读祭文等方式表达哀思,逐步改变烧香、燃烛等祭扫旧俗,不在街道、广场、小区、公园、林地、草地等区域烧纸焚香,践行绿色祭扫方式,维护优美整洁城乡环境。
    三、安全祭扫以防隐患
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祭扫秩序,不违规用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倡导错峰祭扫、文明行车、相互礼让,减少现场聚集停留,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四、以身作则争当模范
    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文明、绿色、安全祭扫方式,自觉抵制不文明祭扫行为。
    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推动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传承传统美德,弘扬爱卫新风尚、培育健康新生活、打造宜居靓丽家园,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家园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