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所李淑君所长带队赴信阳开展烟叶家庭农场建设培训

    为更好地推进信阳烟叶家庭农场规划建设,促进烟叶生产关键技术落实,全面提升烟叶生产管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4月11日至12日,我所李淑君所长、质量检测中心王海涛主任、调制加工研究室马浩波主任应邀参加信阳市烟草专卖局举办的“信阳市烟叶家庭农场建设培训班”,就烟叶家庭农场的建设与管理等研究进展进行技术指导和授课讲解。信阳市烟草专卖局烟叶科、各烟站技术人员以及农场主等共70余人参加培训。


李淑君所长参加现场座谈交流会


    培训会议现场,李淑君所长与农场主进行座谈交流,对于农场主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从家庭农场建设规模、绿色防控技术、农业种植规划、育苗、土壤保育、病虫害防治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技术指导,帮助农场主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王海涛主任进行现场培训授课


    王海涛主任就烟叶育苗移栽技术及农残管理技术进行讲解,对不同移栽方式在各烟区的应用情况及现状进行了展示与总结,同时对不同农药效用及相关农残标准进行了介绍,对适宜信阳地区的移栽方法、有机肥和生物菌剂的使用提出建议,对于实际生产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马浩波主任进行现场培训授课


    马浩波主任就信阳烟叶绿色高效栽培模式研究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2022年度信阳地区烟叶生物菌剂、不同烤烟品种性状对比、天敌昆虫防治等方面研究进展,为绿色烟叶高效发展指出方向,对于更好推进2023年度信阳烟叶家庭农场的建设提供了依据。
    本次培训有力推动了信阳烟叶家庭农场向“烟叶+N”多种经营方式转变,促进了烟叶产业与多元产业快速融合发展,为全省烟粮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