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2020年度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7月9日—10日,2020年度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议召开。院领导张新友、李留心、乔鹏程、卫文星出席会议。20个省辖市农科院(农科所、蔬菜所)、29个县(市、区)农科所(试验站)以及院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统总结2019年和今年以来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今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先进单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作大会主题报告。他指出,2019年全省农科系统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力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科技帮扶与技术服务,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河南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就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科研工作,张新友院长要求,全省农科系统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严峻性,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农业科研工作,以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人才支撑能力为中心,以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实施“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等为重点,推动农业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河南现代农业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强力推进规划建设,全面启动科技创新,切实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二是深入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深化学科方向任务调整,加强黄河流域高效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发,推进重大科研平台规划建设,持续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抓好“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实施、科技示范引领、科技精准帮扶和技术服务模式创新,大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引领。四是加快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快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设一流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五是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协同创新水平,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促进农业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六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农业科研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院党委书记李留心传达了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张新友院长的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可操作性强,对于我们进一步推动农业科研事业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农科系统各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张新友院长讲话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切实肩负起做好农业科研工作的重大责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以上级是否满意、群众是否赞成、创新成果市场是否认可、持续发展能否保持等为标准,切实抓好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切实抓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四优四化”各项工作,切实抓好优质农产品示范成效,持续增强发展优势,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现代农业强省建设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省院植保所、长垣分院,商丘市农林科学院、漯河市农业科学院,息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遂平县农业科学试验站先后作了先进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