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科技支撑 新县老区荒坡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河南科技报》,8月7日:B8版

科技支撑 新县老区荒坡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

    “以前的荒坡荒山,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8月2日,在新县陡山河乡圆黄梨种植示范基地,指着漫山遍野硕果累累的梨园,新县喜旺林果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鹏兴致勃勃地说。当天,河南省农科院新县梨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技术培训会暨陡山河乡第三届圆黄梨采摘节活动正式启动,丰收的景象、欢快的果农,使现场气氛像天气一样“炎热”。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书记徐小利、省农科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副处长姜鸿勋、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廷辉、陡山河乡党委书记张宗功等参加了活动。
    新县地处豫鄂交界处,号称“七山一水一分田”,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也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由于种植油菜、小麦等农作物收入较少,当地大多数人外出务工,山田撂荒严重。为此新县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将扶贫工作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充分发挥新县生态环境优势,让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特别是在2013年省编办扶贫项目支持和2014年开始启动河南省农科院与新县院地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精品工程后,河南省农科院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在陡山河乡建立了绿色优质高效种植示范园区,在当地形成优质梨产业。
    从此,老区迎来了新科技,省农科院和新县开始联合打造新梨园。据梨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负责人吴中营介绍,新县新梨园之所以新,主要体现在推广了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经营模式。在项目专家主导下,新县喜旺林果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圆黄、秋月、中梨一号和黄冠4个优良梨品种。今年合作社又主动在陡山河乡刘湾村(新县打造的武占岭漂流旅游区旁)新建采摘梨园100亩,品种有翠冠、华山、红早酥、晚秀等9个品种,成熟期涵盖了7~10月,色泽包括了黄褐色、白色、绿色、红色,风味也更丰富。与此同时,课题专家还教会了合作社负责人和当地果农梨树纺锤形整形与修剪、花果精细化管理、科学施肥、施肥枪施肥、病虫鸟害防治等10余项新技术。在经营方面,开发生态旅游,在陡山河乡白沙关红色暴动旅游区,梨园套种油牡丹,春季白色花海绵延,夏秋漫山硕果飘香,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另外,今年帮助圆黄梨基地完成绿色农产品认证,助力新县“豫喜旺”梨品牌和园区观光采摘价值提升。
    新县喜旺林果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鹏说,由于采用了新品种、新技术,今年在遭遇50多天连阴雨的情况下,梨园产量和梨品质基本没受影响,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目前采摘的圆黄、中梨一号、秋月已经上市,每公斤16元,销往郑州、北京等地,香脆、汁多,糖度在12~17度,以品质好、风味佳、耐储运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在山里大面积种植果树,最怕的是没有便捷的交通。在当地政府的建设下,白沙关村实现了路路通,水泥路直接通到梨园。在省农科院、当地政府以及合作社等各方一致努力下,当地建成了新县第一家梨优质高效生态园区,2018年获得了新县农民丰收节二等奖,2019年荣获新县电商优秀企业称号,2020年荣获新县电商扶贫优秀合作社称号,等等。目前,园区自行投资建设了冷库,走上了规范化发展道路,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带动周边3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优质梨380亩,其中圆黄梨基地已成为当地一张优质农产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