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雨后梨园气象新

《河南科技报》,8月25日:A8版  ,乡村振兴


雨后梨园气象新
梨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观摩培训会在三门峡召开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8月21日上午,三门峡市陕州区向阳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梨园里飘荡着阵阵清朗的笑声,经过一场大雨洗礼,采用省力密植模式栽培的梨树上硕果累累,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和种植大户看到后赞不绝口。这是记者在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林果专项河南省梨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暨培训会上看到的一幕。省农科院副院长乔鹏程、省农科院园艺所书记徐小利、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王东升、三门峡市农科院院长宋速快、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国平教授与何雄奎教授及我省梨主产区合作社代表、种植大户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三门峡市陕州区向阳生态种植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2015年时开始建设梨园,目前已建成的梨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基地占地800多亩,尽管今年雨水偏多,但其中挂果的500多亩梨树产量仍然有望达到150万斤的较高水平。基地负责人王振民告诉记者,在建园之初,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王东升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就对园区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几年来,专家的服务就像及时雨一样,使梨园发生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大丰收的巨大变化。
    “四优四化”优质林果专项梨专题负责人、省农科院园艺所助理研究员吴中营在观摩会现场讲话中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他指出,2018年以来,作为优质林果专项的项目基地,主要实施了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梨省力密植栽培模式及其配套机械应用与展示两项任务。园区以玉露香为主栽品种,该品种品质优良、口感酥脆无渣、汁液极多、香甜爽口、极耐贮藏,比其“母亲”库尔勒香梨个大、产量高,且二者在品质上也不分仲伯。该品种在参加全国农产品展销会时,收获好评不断,市场售价在每斤5~7元。另外,省农科院园艺所依托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技术力量,联合省农科院资环所、植保所、质标所、农信所,采取多学科协作的方式,根据三门峡梨产业发展和园区生产管理技术需求,在园区集成与示范梨省力密植栽培模式、果园生产机械化、花果精细化管理、土壤培肥、果园生草、病虫害综合防控、果品质量安全控制、产品溯源技术等9项技术以及种养结合生态农业模式。据介绍,尽管今年受疫情、冻害、降雨等不利因素影响,园区仍然取得了丰产。为创建企业品牌,专项团队又帮助园区完成了绿色农产品基地认证和产品溯源系统建设,打造了向阳生态梨园、三门峡玉露香梨品牌。
    “四优四化”优质林果专项负责人、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王东升总结道,通过展示玉露香梨及其配套的省力密植模式和科企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了梨新优品种、新技术在全省的推广,为我省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门峡市园艺总站站长李明雷认为,省农科院专家不仅带来了新品种新技术,而且极大地推动了三门峡梨产业发展,辐射带动三门峡种植2万亩新品种梨,变乔化栽培的种植模式为矮化密植栽培模式,采取了省力栽培技术,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同时加大节水节肥工作力度,实现绿色防控、绿色生产,提高了梨的品质和安全性,实现了农民增收。
    陕州区菜园乡副乡长李令彦告诉记者,当地准备与省农科院专家对接,引进急需的红梨系列品种与矮化密植梨种植技术,把菜园乡的红梨种植示范区建成省农科院的科研与示范基地,尽快把红梨做强做大,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现场观摩会上,省农科院副院长乔鹏程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省农科院优质林果专项团队针对三门峡市梨产区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需求,采取多学科协作,开展了玉露香梨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工作。特别是2017年实施“四优四化”项目以来,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和园区技术人员加大合作共建力度,为园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三门峡市及周边地区乃至河南省梨种植技术更新升级提供了观摩学习的示范样板。
    据悉,在观摩会召开前一天,专项团队还举行了梨标准化技术培训会。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王国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雄奎、省农科学院园艺所副所长王东升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贾晓辉副研究员等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分别就我国梨产区主要病害关键防控技术、西洋梨新优品种及高效栽培模式、新型果园机械研发与应用、三门峡地区主栽梨品种贮运保鲜技术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观摩期间,与会代表还品尝了园区生产的玉露香、秋月、黄冠等优质梨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