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辣椒丸粒化种子直播技术不简单

《河南日报(农村版)》,8月18日:第08版,乡村振兴


一天机械直播30亩 节水节肥20%以上
辣椒丸粒化种子直播技术不简单


    □本报记者 刘彤   通讯员 张香凝  
    “这辣椒长得好,你看果实结得密密麻麻,一棵上结七八簇,一簇有二十多个角,产量不会低于800斤!”“省工省时、节水节肥,辣椒丸粒化种子直播技术,中!”8月8日,离朝天椒收获还有一个多月,襄城县范湖乡范西村种植户郑本旺的麦套辣椒基地里,100余位从周边乡镇赶来观摩的辣椒种植户啧啧称赞。
    当日,由省农科院资环所、襄城县农业农村局主办,漯河超泉商贸有限公司承办的“麦套辣椒直播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会暨田间观摩会在这里举行。会议现场展示了2020年省财政预算类项目“麦套辣椒直播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成果,示范推广辣椒丸粒化种子直播技术模式。
    据了解,省农科院资环所此次示范推广辣椒丸粒化种子直播技术模式包括种子丸粒化、机械播种、膜下滴灌等,打破了传统的育苗、移栽的种植方式。
    “在2月下旬到4月上旬,麦套辣椒适宜播期内,利用多功能辣椒播种机,能实现铺设滴灌带、覆盖地膜、丸粒化种子播种一次性完成。”省农科院资环所助理研究员郭战玲介绍,“辣椒种子丸粒化给机械直播创造了条件,一台多功能辣椒播种机每天可直播辣椒30亩左右,而传统种植方式每人每天仅能移栽1亩左右。”
    “从市场行情来看,今年朝天椒价格收购每斤不会低于6元,80多亩朝天椒能给我带来30万余元的收益!”郑本旺的话语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介绍,“省农科院郭老师带来的辣椒丸粒化种子直播技术模式,非常适合我们这些规模种植户。这项技术模式,不仅省工、省时,而且模式中包含的膜下滴灌技术可实现节水30%以上、节省肥料20%以上,产量也有所提升,帮助我们实现了节本增效。”
    培训会上,郭战玲介绍了项目意义、内容及实施进度,并组织研究团队成员针对辣椒丸粒化种子直播技术、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对种植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同时,郑本旺向种植户展示了种子丸粒化效果,介绍了多功能辣椒播种机工作程序及直播辣椒大田管理经验等。
    目前,该技术模式已在河南省襄城、临颍、郏县、扶沟、鄢陵、内黄、遂平及河北藁城、山东梁山等多个县区开展了示范种植,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受到广大辣椒种植户的欢迎。

 

麦套辣椒丸粒化直播技术种植要点

□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郭战玲


预留种植行

    1.小麦播种前,深耕细作,施三元复合肥50千克/亩或乡镇配肥站的小麦专用肥50千克/亩。
    2.用辛硫磷、毒死蜱颗粒剂对土壤进行处理,防治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
    3.小麦选用早熟矮秆品种,种2~3行小麦,预留80厘米空当,以便于辣椒机械播种。

机械直播

    1.播种前一周,预留行要精耕细耙,同时施入三元复合肥20千克~30千克或乡镇配肥站的辣椒专用肥20千克~30千克,用辛硫磷颗粒剂进行土壤处理。
    2.2月下旬~4月上旬,可采用丸粒化种子进行播种,株距(12~24厘米),每穴3~5粒,每亩用丸化种子2.5千克~3千克。
    3.调试播种机,达到要求后方可进行大田作业,机手要认真按照操作规程作业。

田间管理

    1.出苗前要防止地膜破裂。3月中旬若无有效降雨,可进行一次滴灌,每亩滴灌15立方米,以土壤潮润、能够出苗为宜,切忌水量过大。
    2.3月中旬用辣椒田专用除草剂(如敌草胺)对辣椒播种行进行封闭除草。
    3.4月上旬开始出苗,其间多到田间观察,幼苗期切忌大水。出苗后要及时防治青虫及地下害虫;4~6片叶进行间苗,每穴留1~2株;9~11片叶进行打顶,留6~8片叶。麦收后追肥20千克~30千克,并进行田间除草。
    4.根据气候条件,对辣椒病虫害进行提前预防,以防为主,防重于治。丸粒化直播辣椒病害相对较少,做好防虫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