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一选四改”种植模式暨高油酸花生豫花37现场观摩会在正阳召开—河南夏播花生新种植模式通过专家验收

《河南科技报》,9月15日:B8版 ,特别报道


“一选四改”种植模式暨高油酸花生豫花37现场观摩会在正阳召开
河南夏播花生新种植模式通过专家验收


    本报讯 9月12日,夏播花生“一选四改”种植模式暨高油酸花生豫花37现场观摩会在正阳召开,会议由河南省农科院主办,驻马店市农科院与正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研究员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与会代表观摩了麦后直播花生“一选四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经专家组现场测产,示范田平均亩产406.54公斤,比对照地块亩增产13.63%。专家组一致认为,麦后直播花生“一选四改”种植模式技术先进,实用性强,建议加大推广力度。会议由河南省农科院示范推广处处长王强主持,正阳县长王东征致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作处处长胡旭云现场讲话,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书记汤丰收研究员介绍了种植模式及基地示范情况。
    据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书记汤丰收研究员介绍,针对花生生产中存在的花生产量波动大、品质不优、投入品增加、农机农艺融合性差等问题,省农科院组织了育种、栽培、植保、土肥、农机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开展协同攻关,集成了适合麦垄套种的“1113”和麦后直播的“一选四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麦后直播花生的“一选四改”生产模式,“一选”,即选择优质抗病及养分高效利用早熟中果型品种;“四改”:改常年旋耕为3~4年深耕1次,改平播为起垄种植,改单一用肥为平衡施肥,改病虫草害粗放用药为精准防控。
    在示范推广过程中,正阳县以优质抗病花生新品种为基础,以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为支撑,以“四优四化”为平台,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以规模化种植为抓手,以示范基地为先导,全面提升花生现代化种植水平,不断提高花生产业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与会代表在正阳县真阳镇黄磊家庭农场示范田认真观摩了麦后直播花生“一选四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据介绍,麦后直播“一选四改”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选用的品种是优质早熟抗病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37号;播前深耕30厘米,以打破犁底层,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创造花生生长的良好土壤环境,提高抗逆能力;采用机械化宽幅高垄先起垄后播种技术,降低密度、控制播深,增强通风透光性,培育壮苗,减轻病害;施用含锌复合肥,平衡营养,使其均衡生长,株健果饱,利用复合包衣剂、杀虫灯、驱虫灯、食诱剂、化学药剂等进行病虫害的综合防治,达到化肥农药既减量又安全高效的目的,实现花生生产的绿色高质高效。在今年旱、涝极为不利的生产条件下,示范田仍表现出了植株生长健壮、果多、整齐等良好特征,充分展示了新品种新技术的实用性、科学性和先进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研究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我省“四优四化”等项目推动下,我省花生产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豫花37是我国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高油酸花生,在生产中除了采取新的种植技术、模式外,尤其要注意减肥减药,因为这是花生提质增效、降低成本,保证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张新友高度赞扬了正阳在推动花生产业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建议广大业界人士共同努力,创造花生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山东农业大学花生研究所所长万勇善教授,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胡海燕研究员,驻马店市农科院院长孟祥锋研究员,开封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任丽研究员,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绍武,正阳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向阳,以及南京农业大学叶文武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张昆副教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宋亚辉研究员、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臧秀旺研究员等权威专家,来自省内的部分花生科研人员、生产单位负责人、技术人员及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代表参加了观摩会。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