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庆祝建院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三 我院举办庆祝建院110周年科技开放日活动

庆祝建院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三

 

我院举办庆祝建院110周年科技开放日活动

 

1121—23日,我院成功举办庆祝建院110周年科技开放日活动。副院长卫文星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我院职工及家属,农科路小学、省第二实验中学学生,附近市民等近600余人次参加此次活动。活动期间,我院开放了院展厅和部分实验室,系统展示了近年来我院各研究领域科技创新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最新成果。开放日期间还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了互动式的科普交流活动。

 

 

此次科技开放日活动的举办既是我院向社会大众普及科技知识的积极尝试,也是进行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方法途径的有益探索。通过举办科技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了解科学实验的具体过程,切实感受农业科技的神奇魅力,增进了大众对科研单位、学术研究工作以及科技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认知,拉近了大众与科技之间的距离,很好地展示了我院建院110年以来在各项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在各领域中涌现的知名科技专家,在推动河南三农事业发展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进一步浓郁了院庆氛围。

 

 

在院展厅和院广场,前来参观的职工、群众和学生们通过图片资料,知名专家事迹简介,农作物、实验仪器实物展示等对我院基本情况、研究进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对科技创新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通过现场参观和讲解人员的细心讲解,大家深刻感受到农业科技与每个人衣、食、住、行之间的紧密联系,深刻感受到现代农业科技对推动三农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纷纷为省农科院这家百年老店的厚重与进取点赞。

 

在小麦所实验室,同学们现场观摩了面粉加工制品的制作过程,观看了科研人员用粉质仪和拉伸仪鉴定面粉质量的实验,参与了洗面筋和制作面包等活动,品尝了由我院研发的高筋面粉制作的面包,体验了从一粒种子到麦穗,到面粉,到面包的奇妙过程。

 

在动物免疫学实验室,同学们通过听取食品安全专题讲座,亲自参与用我院研发的检测试纸快速检测食品中抗生素残留实验等活动,对动物疫病的危害以及快速检测技术的原理有了初步了解,对瘦肉精、抗生素以及一些三无食品对人体的潜在危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通过这次活动,全院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老职工)及家属通过集中参观我院的展厅和科技成就展,对我院11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果和知名专家的感人事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激发出了作为新时代农科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励大家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让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融入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让农民真正得到科技带来的实惠,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等新闻媒体对这次科技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