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蔬菜专项 小河白菜观摩及品鉴会在浚县召开

       2020年11月10日,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新乡市农业科学院主办,浚县蔬菜协会、浚县农业农村局、鹤壁市绿源农牧有限公司、鹤壁市绿品源农牧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小河白菜”观摩会及品鉴会在浚县小河镇小河白菜数字农业产业园成功举办。河南省农科院示范推广处副处长姜鸿勋、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中原学者张晓伟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马长生教授、新乡市农科院院长闫玉信、副院长刘震宇、小河镇书记崔斌以及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优质蔬菜专项相关露地蔬菜承担单位、河南省叶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豫北试验站示范县负责人,小河镇政府、农业管理部门、采购商、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河南日报和河南科技报记者等近60人参加会议。
       为促进浚县“小河白菜”打造知名地标品牌、促进当地大白菜品种品质结构优化,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优质蔬菜专项从中国农科院和全省白菜育种单位征集的中晚熟组大白菜品种15个在浚县小河镇集中展示筛选。通过专家测产,产量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新长二号(7068kg/亩,新乡市农科院)、豫新九号(7047 kg/亩,省农科院园艺所)、新峰二号(6958kg/亩,新乡市农科院)、豫新4号(6777 kg/亩,省农科院园艺所)、桔美8号(6737 kg/亩,省农科院园艺所)。通过专家从商品外观、生食口感、熟食风味3个方面品鉴,综合分值排在前五位的是桔美8号(省农科院园艺所)、绿笋70(中国农科院)、桔美5号(省农科院园艺所)、新科小包26(新乡市农科院)、新峰二号(新乡市农科院)。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检测,可溶性总糖、蛋白质、抗坏血酸(维C)等多项指标均优于其他地区的普通大白菜。来自北京、郑州、寿光等地的客商纷纷抢购即将收获的“小河白菜。
       小河镇素有“大碾萝卜、香菜葱,小河白菜进北京”之美誉。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风味独特、口感一流的“小河白菜”。2018年,小河白菜顺利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以及“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为打造“小河白菜”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对15个中晚熟品种进行测产和品鉴,为筛选出适合浚县小河地标白菜优良品种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促进“小河白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蔬菜专项任务承担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浚县“小河白菜”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持,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共同打造“小河白菜”知名地标品牌,助力小河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