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及系列新品种选育”成果评价会在郑州召开

       2021年4月13日,由我院园艺研究所主持完成的“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及系列新品种选育”成果评价会在郑州顺利召开。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对该成果进行了科技评价,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针对辣椒生产中存在品种抗病抗逆性差、资源类型不丰富、育种周期长、杂交种制种成本高且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系统开展了辣椒花药培养技术、优异种质创制、新品种选育研究,对辣椒育种事业发展和丰富辣椒育种资源。我院园艺所所长尚泓泉出席会议并致辞。
       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主任申向东主任主持会议,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组成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研究员担任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宝玺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徐永阳研究员为副组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张海洋研究员、河北农科院王玉海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修国教授、湖北农科院姚明华研究员为成员的科技成果评价组。项目负责人、我院园艺所姚秋菊研究员代表完成单位进行成果汇报并就专家组的质疑进行了答辩。
       该成果开发了检测辣椒细胞质育性及与辣椒不育恢复基因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提高育种效率,实现辣椒雄性不育三系配套,并选育2个三系配套辣椒新品种。通过系统选育、生物技术、分子标记等技术创制了耐逆、抗病辣椒优异种质资源129份,挖掘出性状优良、配合力好的骨干亲本9份,育成新品种5个,开发了用于辣椒杂交种纯度鉴定的SSR标记,具有快速、准确性高、重复性好的优点。该成果在河南、陕西、湖北、河北、江苏等省辣椒主产区广泛推广应用,累计推广104.6万亩,经济效益4.9亿元,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显著。获得辣椒新品种5个,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收录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