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

1963年,永城人民为了纪念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出了宝贵生命的英雄们,便在陈官庄村南这片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主战场,建起了“陈官庄淮海战役烈士陵园1999年,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烈士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革命纪念馆。

19481130日,国民党“剿共”副总司令杜聿明率所部邱清泉李弥孙元良三个兵团携家眷及青年学生共26万多人,从徐州向永城方向逃窜,敌人采取三面掩护,一面突击的战法,不肯分散地缩成一团。我中野、华野两大野战军从北、东、西三面猛烈攻击,将敌压缩到以永城县城东北25公里的陈官庄为中心,东西长不满10公里、南北宽不到8公里的狭小地区内。最终,全部歼灭了国民党一个战区司令部、两个兵团部、八个军部,约20多个师共26万多人。这是整个淮海战役中消灭敌人最多、取得成果最大的一次胜利,于张老庄活捉徐州剿总副司令杜聿明,于张庙台击毙敌第二兵团司令邱清泉,取得了淮海战役的彻底胜利。

2021618日下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共产党员与部分民主党派人士一行33人,到位于永城市陈官庄的淮海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道德品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赤子之心。 


首先,在淮海烈士纪念碑前,两位党员代表全体人员给烈士敬献了花圈,然后全体党员向纪念碑三鞠躬以寄托对烈士的哀思,最后全体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有力的宣誓声在展馆外的广场上回荡,使每位同志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展览馆室内陈列分正厅、序言、战役实施、人民支前、最后决战、大军南下等8个展室,共展出文物资料、历史照片等400余件(幅),翔实地介绍了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对淮海战役的英明决策和以邓小平为首的总前委对淮海战役组织指挥的情况。进入展厅,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陈列馆,详细了倾听了讲解员的解说,了解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分别歼灭黄伯韬兵团、黄维兵团与在陈官庄地区歼灭杜聿明集团的经过,再现了华北、华东、中原数百万民兵、民工、地方武装参战支前的生动场面,体现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领会我们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学习践行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推动园艺所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