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兰考蜜瓜品种技术全面提升

《河南科技报》,6月22日:B6版

兰考蜜瓜品种技术全面提升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
        6月20日,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在兰考县仪封乡毛古村对“蜜瓜新品种更新及标准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与鉴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达到了减肥减药、增产增效的目的,示范效果显著,很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
        在仪封乡毛古村北京新发地蜜瓜种植基地实施的“蜜瓜新品种更新及标准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是由省农科院园艺所承担的院县合作项目。据“蜜瓜新品种更新及标准化技术集成与示范”专题负责人、省农科院研究员常高正介绍,当天测产验收的大棚蜜瓜,引进种植了由省农科院园艺所自育的蜜瓜品种“众云25”,同时该项目示范了早春大棚大苗移栽、肥水药一体化、早春大棚蜜瓜病虫害绿色防控、酵素菌、测土配方施肥等标准化种植技术。在该基地种植户张大志种植的300亩大棚蜜瓜中,引进种植了“众云25”品种有46亩。
        由河南农大、省经济作物推广站、省林科院、省种子站、兰考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兰考县仪封乡北京新发地蜜瓜种植基地。经现场测产,在该基地种植的“众云25”46亩瓜地里,该示范区平均单瓜重2.16公斤,亩产近5000公斤,优质果率在95%,中心糖含量17.6%,边糖含量13.2%;化肥使用量减少了13.0%,农药使用量减少了18.0%,每亩节约成本187元,亩效益近2万元,产量和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据“蜜瓜新品种更新及标准化技术集成与示范”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园艺所所长尚泓泉介绍,从2016年起,在省农科院技术支持下,兰考蜜瓜以瓜体均匀、果肉含糖量高,成为优质农产品品牌,全县共种植3万多亩蜜瓜,销往全国各地。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兰考蜜瓜品种和种植急需更新换代,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兰考蜜瓜转型升级。